保定广电网

杨育才

2018-12-24 12:29 浏览:0

杨育才(1926-1999),男,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人,1949年参军年,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在1953年金城战役中率侦察排消灭敌精锐白虎团团部,他是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主人公严伟才的原型。

解放战争时期,在山东沂蒙革命老区,曾传颂着一段佳话:一位朴实无华的大妈,用奶水救助解放军战士的事迹。几年后,在抗美援朝战场,也出现了一位朝鲜阿妈妮救护志愿军战士的动人故事。

1953年3月12日的清晨,漫山遍野又增添了一层厚厚的新雪,杨育才踏着齐腰深的积雪执行任务,他的手脚被冻僵,由于一天没吃东西,浑身无劲,当走到一个叫泉瑞里的村庄时,杨育才晕到在雪地里。一位朝鲜阿妈妮发现后,把他背回家,用嘴含着一个个钮扣,帮他解开了冰冻的棉衣;又用嘴里的热气哈开了鞋带,帮他脱下皮鞋;杨育才的双脚被冻得象棍子一样的僵硬,不能用火烤,不能用热水烫。阿妈妮毅然解开外衣,她毫不犹豫地把杨育才的双脚抱入怀里,用自己的体温让杨育才的双脚慢慢暖化。杨育才一觉醒来,只见阿妈妮红着熬夜的眼睛、还在为他烘烤衣服,杨育才望着她慈母般的面容,热泪夺眶而出。

是阿妈妮救了他,是朝鲜人民用真诚的心救了他,杨育才牢牢地记着朝鲜人民给他的这份恩情与战斗友谊,他英勇作战、拼命杀敌,以实际行动报答了阿妈妮的恩情。

为表彰杨育才率领侦察班歼灭南朝鲜王牌军"白虎团"的功绩,1953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记特等功,侦察班荣立集体特等功。1954年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杨育才

杨育才

1953年12月1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杨育才的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作为一级文物珍品收藏在博物馆里。侦察班缴获的"白虎团"的"优胜"虎头旗也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成了"白虎团"惨败的历史见证。

1998年获"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离休干部。被山东省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