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我们的“战疫”》——小小校园规划师,我来啦!

2020-03-29 18:04 浏览:0


新市场小学复课复学进行时

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稳,复学也提上了议事日程。“防控工作怎么做”成为学校筹备开学复课方案的重点。对此,宋爱梅校长提出——请学生参与复课校园防控规划。在宋校长的部署下,德育处精心设计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校园规划师,我来啦”三阶段四环节主题班会活动。想一想:“你认为校园内会存在哪些病毒传播的隐患?”“学校的哪些场所你认为最有风险?该做出怎样的调整?”通过同学们规划校园防控方案,在参与中学习防控知识,在参与中锻炼防控能力,在参与中强健主人翁责任感,为开学复课,出谋划策!


一、  课前思考选主题    

8个主题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进行思考设计规划,当然也可以开动脑筋自己寻找问题进行规划!孩子们通过资料收集,与家人、同学之间的探讨,收集了很多校园防控的隐患和问题。有的同学认为出入校门存在风险,要错时上下学;有的同学认为课间活动得再合理安排;有的同学认为要注意眼操的用手卫生……

快看,同学们纷纷选择自己的规划主题!


二、  动脑动手巧规划 



同学们将收集的校园防控的隐患和问题,通过方案、思维导图、图表、流程图、文字描述等形式展示自己的方案;还有同学进行动态的解说来展示自己的方案。

新小学子们积极发扬主人翁的精神,开动脑筋设计复学防控规划,各种形式的规划惊艳了我们的眼睛!


三、会中分享有依据 


班会课中拿出自己的规划,分享为什么这样规划?科学依据是什么?比如“体温检测组”,学生呈现了不同种类的测试仪器,并从检测速度、精确度、功能、价格等多种角度来论证是否值得购买。有些学生还给出了各年级错时入校的具体方案,避免人员集中,考虑得非常细致。有的学生建议学校应该采购哪种洗手液,如何置放,如何正确地洗手,包括洗手规范、洗手流程、何时洗手……看看大家的智慧成果吧!

四、  会后完善献良计 


结合同学们的分享完善自己的规划,并把完善后的规划发到学校邮箱,为校园防控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实际上,学习不仅发生在正规的学校教育环境下,还发生在非正式、但又真实的环境中。眼下的防疫抗疫生活,让孩子们参与规划方案、了解组织系统的运转,他们能更清晰地意识到整个国家、整个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自己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抗疫尽责出力。而当设计方案变为现实,相信孩子们也会体验到成就感,有更强烈的校园主人翁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德育生活化”就是捕捉到生活中极富教育意义和价值的资源。以生活为中心来开展德育活动,就是在教育中引入生活中确实发生的事件,以此为教育资源开展活动,这样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形成良好的德育品质,让德育品质通过生活来形成。当下疫情是一本无字教材,它“记录”着学校课本里没有、但对孩子未来非常有用的知识与能力。社会就是学校,生活就是课堂。自线上开学以来,我校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使孩子们从这场疫情中学会思考生命的意义、责任与担当,温暖向阳、拔节成长。我是校园规划师,美丽的校园,我来啦!


版权所有,如使用图片及报道,请注明出处

策划:马文丽

编辑:王静 李明阳(实习)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