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拨开世界迷雾 奏响时代强音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

来源:智慧保定 2020-11-23 16:39 浏览:0

拨开世界迷雾 奏响时代强音——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月17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三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着眼于世界百年大变局下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以宽广宏大的国际视野和自信从容的格局风范,指明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在百年变局中的历史方位,推动国际社会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塑造“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凝聚共识、开展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就此共提出了23项重要倡议、主张和举措。习近平主席还全面阐释了中国新发展格局内涵,发出了中国将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为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力量。

  一、推动各方团结合作抗击疫情

  习近平主席高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旗帜,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理念和主张。为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动力,为全人类抗疫斗争增添了信心。

  二、就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提出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揽子中国方案,充分展示了中国为世界经济发掘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拓空间、为各国人民创造福祉的大国担当。

  三、引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着重阐述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原则主张。一是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二是不断完善规则机制,三是更加重视数字经济。习近平主席此次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论述是近年来最为全面的一次,对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四、深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为发展中国家伸张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价值追求,提振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拓展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

  五、倡导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全面阐述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和深刻内涵。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一重要宣示再次彰显了中国致力于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欢迎。

  六、阐释中国新发展格局对世界的贡献

  在三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全面深入阐释了中国为什么要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构建什么样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等重大问题,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画卷。

  习近平主席在三场峰会上提出一系列观点、主张和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彰显中国特色,维护国际正义,展示了一个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发展前景更加向好的中国;一个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一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的中国;一个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推进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中国;一个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人民同舟共济的中国。

来源:央广网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