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乐凯集团:向新而生 砥砺前行 中国民族感光工业领航者的涅槃腾跃

2019-04-08 16:23 浏览:0



乐凯集团:向新而生 砥砺前行

中国民族感光工业领航者的涅槃腾跃


【导语】在很多人的记忆里,乐凯是国产彩色胶卷的代名词,它曾与柯达、富士等国际巨头鏖战胶卷市场。21世纪随着数码飓风的来临,乐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这个承载着一代国人的自豪和使命的中国民族工业从未停止创新,从感光材料到新能源材料,从平板显示器用光学膜材料到数字印刷品,从彩色相纸到医疗胶片,从火车票到太阳能电池背板,乐凯坚守核心技术,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生之路。

【正文】1958年7月1日,新中国第一个胶片厂——保定电影胶片制造厂,在保定西郊奠基。五十五年前,新中国第一部用自己研制的黑白电影胶片制作的电影《兵临城下》问世,而这振奋国人精神的产品,是在设备不到位,工艺设计不健全的前提下,由第一代乐凯人攻坚克难没日没夜自己研制出来的。更令国人难忘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乐凯仅用三年时间,就使第一代彩色胶卷正式批量生产,一举打破洋胶卷一统天下的局。在随后的十七年间乐凯开发了四代彩色胶卷,走过了国际巨头六十年的历程。一时间,乐凯集团捍卫了民族工业,成为推动民族感光材料工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同期 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柳青:我是1991年入职。然后从事这个彩色胶卷的研究开发,自己也觉得非常的自豪。


但是危机来的太快了,进入21世纪胶卷行业还没有来得及进行任何抵抗,便迅速败给了新技术, 2005年乐凯胶卷还能够卖出1172万卷,第二年,年这个数字变成了761万卷。然而,要保住这个来之不易的民族品牌,乐凯集团果断决定,“一切游离于核心技术之外的探索都必须止步”,从此拉开了战略转型的大幕,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


同期 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柳青:从06年开始我们开始介入光伏材料领域,那么通过前期的大量的调查研究,最后我们认为就是从太阳能电池背板这个产品切入光伏这个领域还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一个切入点。

2012年1月19日,世界最大的百年影像品牌伊士曼柯达公司,因胶卷销售萎缩而提出破产保护。同年,乐凯公司被迫关闭掉最后一条彩卷生产线。艰难的转型过程中考验着每一个乐凯人的信念与坚定。

同期 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柳青:在整个转型的过程当中,大家的心情也非常复杂,一方面呢,是对这个传统业务,还有那些技术,还有自己曾经付出的包括青春在内,但是呢,更多的其实我们也是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我们通过这些银盐业务的开展经过几十年的积淀,我们也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


乐凯的核心技术就是指在胶卷时代积累下来并不断发展的微粒、成膜和涂层三大技术。依靠这三大技术,各种盛誉纷至沓来,乐凯集团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背板及其制备方法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金奖;2015年荣获中国光伏“领跑者”卓越材料供应商;2018年,荣获“莱茵之星”最佳光伏背板称号。

同期 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柳青:太阳能电池背板呢,其实它是这个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一个封装材料,对这个太阳能电池的器件起到一个这个封装保护还有支撑的作用,用于这种大型的地面电站,或者是说这个分布室,现在在我们整个的民用市场有比较大的应用。


离开冲洗胶卷的暗房,乐凯的科研团队们从传统影像感光材料走向战略性新材料产业,一个行业新兵,肩负着社会责任,六十个春秋,敢为人先的乐凯人已在图像信息材料、印刷影像材料和高性能膜材料领域创造了中国工业史上的100多个第一。转型的成功并没有阻止乐凯集团发展的脚步,2014年,乐凯集团在满城区建立航天乐凯新材料工业园。用于新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和太阳能电池背板项目的扩建。这也标志着我国锂电池四大关键内层组件将全部实现自给,填补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空白。

同期 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柳青:我们也觉得这个转型这个给我们带来了这个巨大的获得感,同时呢,对公司的发展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如今的乐凯早已不是人们记忆深处的模样,它已成为在印刷影像材料、高性能膜材料、图像信息材料等我国战略性新材料领域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创新能力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

同期 乐凯集团党委副书记 王一宁:从今后的发展来说呢,主要是从三个大方向,一个是这个图像信息,一个是印刷材料,一个是这个平板显示用的配套的薄膜材料。我们的目标呢,是要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新材料系统服务商,要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