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星光灿烂——记保定博野走出的著名天文学家程茂兰

2020-04-09 11:03 浏览:0

程茂兰,天体物理学家,中国近代实测天体物理学奠基人。1905年9月18日,程茂兰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1924年毕业于河北省立保定第六中学。1925年秋毕业于河北北安河留法预备学校。1929~1932年获中法大学资助进入雷蒙大学数理系学习。1957年7月回国任北京天文台筹备处主任,一级研究员。1965年兼任北京天文台恒星物理研究室主任。1977年任北京天文台台长。

程茂兰毕生从事实测天体物理研究,发现和证认了不少新谱线及它们的变化规律。在恒星的照相红外分光光度研究猎父座气体星云的光谱研究和夜天光谱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发展了用照相分光光度法确定大气中臭氧层厚度的方法。主持北京天文台光学观测基地的选址和兴隆观测站的建设,促成了2.16m望远镜的研制工作。提出并促成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的设置、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的设置,为北京天文台和全国天文学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骨干人才。

1978年12月31日,程茂兰病逝于北京。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