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瓣瓣同心 | 眼里看的是病 心里想的是人

2024-02-23 10:06 浏览:0

患者正在浏览微笑墙和藏石墙。

刘建辉(左二)正在手术。

□保定晚报记者 李卡 通讯员 石丹阳

2月8日星期四,农历腊月二十九,市第二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刘建辉的又一个专家门诊日。他没有直接到诊室,而是早7时就赶到病房,将这几天需要特别关注的病人查看了一遍。

准备就绪,刘建辉一边快步向外走,一边和楼道里参观“保胆藏石大观”墙的病人家属打招呼。小瓶子里装着各色石头,布满整面墙,这些石头都是从病人胆囊取出的胆结石。这面墙是肝胆外科病房走廊的一景,和旁边“微笑”墙上照片里病人身着病号服的笑脸相呼应,让病患和家属油然而生一份安心和放心。

刘建辉和藏石墙上许多石头的主人都有联系,而且还处成了“老朋友”。他在外科临床工作30余年,心都在病人身上,去年8月还获评2023年保定市“最美医护”。

虽然临近春节,刘建辉诊室外依然坐满病患,好几个上岁数的病人到号时推门进去就喊:“建辉,这是我们家亲戚,给看看做手术不?”刘建辉眼手嘴不停,看诊触诊、操作系统、解释病情,还一直叮嘱着:“楼梯口直走抽血,带好病例报告……”平实的话语跟家里人的叮咛一样,落在耳中如沐春风。

刘建辉常说:“做大夫把病人当朋友、当亲人,被一个病人认可,就能帮助一家人、一村人,甚至一个社区。”刘建辉从小因为家中老人得病坚定了当医生的信念,1993年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他多年主刀,总是以己度人,将病人的事当自己的事,手机常年开机、号码病患皆知,“病人将性命交托,我一定要担起责任。”

肝胆外科患者多为老人,还有很多高龄老人,刘建辉都倾力救治。他说:“老人病了就怕拖累儿女,能通过手术避免病人余生卧床,回归生活状态、回归社会,是医者的职责。”去年顺平县92岁索大爷微创腹腔镜手术后,经过精心护理恢复很快,出院时自己走都不用人扶,复查时家属特地送来锦旗感谢刘建辉和全科医护。

刘建辉常年无假日工作,每天早上7时就到科室查房。他经手的急诊救治、危急重症实在太多,常常是刚端起饭碗,就被召回病房;深夜赶到医院抢救,彻夜不眠不休。大家公认他是“全院收到锦旗最多的医生”。

“刘主任常常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加班最多,病人和家属特别信任他。心里装着病人,一切为了病患健康。”科室护士长张雁说。

肝胆外科作为市肝胆外科专科联盟牵头单位、带教培训单位等,承担省级医学重点课题4项,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2021年取得ERAS标准病房资质认证,获2023年度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根据近年开展肝病万人行活动的经验和日常手术患者的评估,刘建辉去年申请开展ERAS术前优化“三联预康复”,术前给病人进行运动指导、饮食营养建议、心理干预,保证患者在术前等待期达到最佳功能状态,从而改善患者预后,促进术后快速康复。

刘建辉潜心提高工作能力,也带动科室医护共同进步。科室作为董家鸿院士工作站、省级医学重点发展学科,每周五按时参加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庆西南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等11家医院知名专家肝胆胰疾病会诊。刘建辉和科室医生通过视频“面对面”与各医院大咖交流,共同探讨诊疗思路,使诊疗方案更规范、更标准,让医院诊疗更智慧,患者就医更便捷。

肝胆同心,肝胆医心。刘建辉说:“我的从医准则就是——用我的热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关注每一个病人,倾心为病人的生命保驾护航。”

(本文图片均由冯鑫摄)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