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瓣瓣同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 搭协同桥,育创新成果转化之花

2024-02-25 11:13 浏览:0

□保定日报记者 贾祎玮

通 讯 员 张 辉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立足保定、联动中关村,积极搭建区域协同对接机制,促进京津冀创新要素流动,推动京津冀科技成果互融,培育壮大高精尖企业协同发展,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北京研发、保定转化进程。

记者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易度河北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科研人员正操控手术机器人,将导管、导丝精准送入模拟人体动脉血管中。去年3月,该公司研制的“脑血管介入手术辅助操作系统”获批上市,实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装备系统产业化。这套系统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团队主导研发的项目,由易度科技在保定实现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垄断。

作为京津冀科技成果“北京研发、保定转化”的典型案例,易度科技成为高新区及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布局高精尖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通过双创赛事推荐和域外优质高校、科研院所对接等途径,持续引入京津科技成果落地保定。截至目前,创新中心已有包括易度科技血管机器人、河北思瑞恩高端研磨材料、中创燕园第三代半导体技术、诺未生物科技干细胞治疗等在内的30余项先进技术成果,实现了转化落地、生根发芽,有力推动了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进程。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促进京津冀创新要素流动,推动科技成果互融发展,创新中心积极组织双创活动,吸引北京的企业和机构来保定参加活动、考察商机、对接资源,参与保定高新区各类双创赛事,以大赛促合作、促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据统计,近6年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共组织开展双创活动470余场,累计推荐240余个优质项目及企业参加保定高新区举办的双创大赛,其中42个项目入围决赛,19个项目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共有5个。

通过双创大赛,诺未科技、易度机器人、玄云动力、伍极物联网、北斗云计算等项目相继落地高新区,并逐渐成长为推动保定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自去年以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共组织“中关村·周二沙龙”活动47期,对接产业项目150多个,并筛选推荐出与高新区投促局、科技局和市工信局对接交流优质产业项目40余个。截至2023年底,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规上企业19家,入驻企业累积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拥有知识产权1000余件,吸引双创人才3000余名。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