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瓣瓣同心 | 在协同发展中感受民生温度

2024-02-26 09:27 浏览:0

2月20日,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校长一行专程走进莲池区河北小学开展教育教学项目对接。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陆明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出诊。 市第一中心医院供图

□保定晚报记者 刘澜 邱恩宇

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迎来1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立足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京津冀三地深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协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越来越多的协同发展成果转化为保定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患者不进京 看病在保定

在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肿瘤外科的医生办公室,悬挂着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上面密密麻麻的红色大头钉,标示着就诊患儿来自全国各地。

2015年6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明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此背景下,保定儿童医院成为首家被跨省托管的公立医院,名称也更名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共享专家、临床、管理等六方面资源,着力解决全国患儿进京看病难的问题。

保定医院院长田剑介绍说,9年里,共有400多位北京专家、15000多人次来到保定,开展了6000余台专家手术,会诊疑难病例1万余例,吸引了全国各地患儿来保定享受高水平的优质医疗服务。

越来越多患者选择在保定找专家,不“挤着”去北京看病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如今,在市第一中医院,能挂上全国顶级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大夫的号;在市第二医院口腔院区,能找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专家为你看病;在市人民医院,能得到北京佑安医院肝胆专家的系统诊治;在市第一中心医院,能接受北京大学肿瘤外科主任的手术治疗……

10年来,保定在医疗卫生领域与京津累计签署合作协议247个,开展新技术(引进新项目)712项,与京津共建科室361个,开展科研合作44项……

互融互通,把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纳入同心圆,普惠百姓民生。

2023年2月10日,我市取消了到京津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同年4月1日,京津取消到我市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至此,京津保区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就医免备案和直接结算。同时,我市650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了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

聚焦新模式 教育提水平

1月15日,莲池区对接北京名校第四批集中挂牌。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市通州区第六中学与保定市第三中学分校、保定市第十三中学签约建立京冀学校教育共同体,组建教育联盟学校。

2月20日,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关红校长一行4人走进莲池区河北小学。北京、保定两地校长在研讨交流中,勾画出一幅新学期的合作蓝图。“我们与北京双榆树第一小学开展长期教育交流合作,采用项目对接方式,2023年学校负责人带头到北京进修,实现短期培训和长期跟岗锻炼相结合,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说。

无独有偶,不久前,河北省名校长工作室贺宇良校长工作室寒假集中研修活动,特邀全国领航校长、北京创新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宁致义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作专题讲座,赢得参会教师一致好评。

这些,是我市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的缩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京津保三地教育携手共建,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68个,特别是与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对接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基础教育。“1530”工程吸引全国名校长和名师汇聚保定,1个名校长导师团队帮扶培养5名保定校长学员、30名教师学员,同课异构、同步教研、教师研修、学校调研、交流学习、跟岗实习……外来团队与本地教育工作者共同谱写新时代振兴县域教育的保定篇章。

聚焦教师水平提升。双卓教育学院落地河北大学,是全国第一所由全国学会组织、高等院校、地方政府合作创办的教师教育学院。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表示,学院发挥三方叠加优势,进行理念、机制、实践创新,为保定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聚焦职业教育。全市各级各类职业学校与京津地区职业院校开展深度合作,每年举办或参与各种对接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超70次;全市23所中职学校与京津地区117家企事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21所中职学校与京津32所中高职学校达成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学生3400余人;积极加入8个跨区域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课程与教学改革等领域大胆探索。

多年来,教育事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添新笔。

保供不打烊 服务更贴心

清晨河北菜,午间北京餐。“用不了两个小时,这些蔬菜和水果就能从高碑店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首衡高碑店市场商户刘宝峰说。

位于高碑店市的首衡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是京冀两地政府共同谋划、推动的民生工程,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产业疏解中首个落地运营的项目。作为北方区域农产品流通枢纽,这里具备保证首都7天以上农产品应急供应的能力,北京物美、永辉、超市发、华冠等17家大型连锁超市都已驻场采购。

每天5时许,交易中心便热闹起来。来自国内外的果品蔬菜源源不断运入市场,经过分拣、称重、装箱、出货,一辆辆满载农副产品的运输车相继出发运往京津及周边省份。交易中心智慧化管理系统的屏幕上,货品价格、库存量、交易量、车辆走向、商户信息等信息实时更新,上联商务主管部门,下通生产销售各个环节,数据高效有序共享。

京津冀协同发展10年来,首衡集团实现了产业跨越式发展。在保证“菜篮子”“果盘子”货丰价稳的前提下,打造了以“食品产业”为主轴的商贸流通全产业链体系,涵盖果蔬、干副、花卉、冻品、食品加工、预制菜、五金等板块,辐射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2023年全年交易量1830万吨,全年交易额134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岗位2.7万余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5.3万余个。园区周边教育、餐饮、住宿、休闲等各种生活配套一应俱全,近3万名外来在京人员在高碑店市安家落户,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立足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京津冀三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跨省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组建高校联盟,开展合作办学,互派培养中小学教师;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打造一体化就业体系,强化区域就业协同共享……从医疗到养老、从教育到社保、从就业到旅游,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三地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