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保马观赛,还看到什么

2023-10-25 09:11 浏览:0

□保定日报记者 苏兰生

今年,古城保定的一项体育比赛,对人更是影响至深,这就是“保马”。

10月22日上午8时,发令枪一响,9000名跑者激情冲过起点门,沿着一条21.0975公里的美丽赛道、一渠绕城的润心清水,还有激情观众的掌声和呼喊。

能深记心间的,就有一份珍贵,就是一种价值。那么,这场马拉松完美收官,又有什么让人称道、留作记忆呢?

以奔跑为媒,是遇见保定的一种好方式。这场保马,让置身其中的所有参与者分享了醉美风景,领略到一座城市的新颜值。

可见,保马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

上午9时许,北湖的保马赛道,路面如砥、标线醒目,艳阳新渠、清水涣涣,绿树挺立、繁枝摇曳……成为一段赛道的美丽剪影。而在秋阳下,从七一路东湖湖畔的保马起点,到七一路西段的赛事终点,沿途经过多个地标建筑及景观带,自然让人深印脑海。

起点是半马的,也是全马的。2023,保马有了新的打开方式——“一个春秋、两个保马”。

保定热爱体育的历史久远,已被授予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历史的厚度+文化的温度,共同交织成这座城市的体育运动厚重底蕴,不断增添的群众健身新动能,迸发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巨大能量。

赛道观赛,还可见保定人洋溢着的热情。

相伴一路跑者的是一路欢歌笑语,学生腰鼓、甩旗舞龙、啦啦操呼啦圈、花环表演、绳操、机器人舞蹈、太极扇表演、卡通人偶表演;跑者参赛和完赛包里,还装有驴火风味月饼、百年老字号面酱、可携带手机的腰包、拖鞋等。助阵文体表演热情似火,充满人文关怀的热烈气氛,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终点,赛道旁聚集着满是笑脸的观众;在每位跑者冲刺终线的那一刻,都是热烈的掌声,成为让人动情的暖心瞬间。“魅力新保定、跑向新未来”“与保定、向未来”,城市以这一赛事为窗口,向外展示了大美保定的人文精神,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

人们跑起来,在升华全民健身氛围。

每名参赛者在奔跑中都在做最好的自己。可以说,举办一场马拉松,燃动一座城的体育激情,增强市民的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

赵红梅,是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赛前,她经常早上坚持长跑,以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体魄。在本次赛事现场,她说,一场说跑就跑的马拉松,会让人始终朝着眼前的目标奔跑,在跑中心随律动,乐享生活的精彩。

在领奖台上,男子冠军张悦来自北京,女子冠军潘红来自浙江。在开赛前,赛事的起点聚集了操着各地口音的跑者和观众,这足见保定马拉松的对外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而在赛前和赛后,细心的人们会看到,街道上不断增加长跑的人群,也是马拉松赛事的带动效应。每场赛事,都让人感受到体育魅力,收获运动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马赛事,可见持续带来“体育+”效应。

一场马拉松会促进城市旅游、饮食、住宿、交通、购物等行业发展,提高一座城市的活力。这场保马将“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外地参赛选手凭参赛信息可免费游览主城区各大景区,延长参赛者停留时间,直接带动保定旅游经济发展。保马逐渐成为体育与城市融合、赛事助经济升温的一个燃爆点。

综观赛事,保马也在塑造一个城市性格。

马拉松比赛以耐力取胜,体现着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的精神,锻炼为实现目标坚持奋斗的毅力。这可以带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细节,告诉人们迈开步子向前,每一步都是进步。

赛事结束不是奔跑的终点。这几年,保马持续释放“热效应”,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奥运冠军之城”和“青春之城、活力之城、山水之城”的精耕实践,进一步展现了“崇信重义、尚和争先、开放包容、创新实干”的新时代保定精神。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