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历史性突破!保定跻身“全国快递业务量20强城市”

2023-11-03 20:32 浏览:0

保定日报讯(记者李忻遥)国家邮政局日前公布今年1-9月快递业务量前50名的城市,保定市以10.97亿件的总量排名第19位,跻身全国20强。同时,在面临特大洪涝灾害巨大挑战下,我市1-9月快递业务量和9月份当月快递业务量均排名全省第一,涿州市9月份快递业务量进入全省30强县(市、区)行列。

在该项全国排名中,京津冀区域共有6个城市上榜,保定市1-9月快递业务量仅次于北京市,总量占河北省总量近四分之一,超过了石家庄市、天津市、廊坊市、邢台市。今年以来,我市快递业务量持续攀升,自2月份起累计快递业务量连续7个月保持全国城市排名第20位,1-9月份全国城市排名上升至第19位,实现历史性突破。

作为经济发展与消费活力的“晴雨表”,快递成绩单投射出保定经济强劲活力。记者在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9月,快递带动约800亿元保定产品外销。以白沟为例,该地年产箱包8亿只,去年产值突破360亿元。随着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扎实推进,白沟1-9月快递业务量达1.86亿件,总量在县(市、区)中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同时,高阳纺织日均发出65万件,蠡县毛线、麻山药日均发出20万件,望都布鞋日均发出9万件;今年以来,快递带动安国中草药花茶约2000万件、涞水核桃约600万件外销……县域产业多点发力,成为全市快递业务量持续递增的动力源。

同时,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1-9月,全市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2.39亿件,快递投递量1.61亿件,分别同比上升32.08%和26.91%。“9月份,我市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和投递量的增幅,较全市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7.57和4.56个百分点,‘快递进村’成效持续显现。”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田龙标说。

随着我市加快打造北方电商名城和区域供应链基地系列举措落地,依托制造业、商贸、农业等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终端产品,各家快递企业在市场需求推动下纷纷在保定布局,进一步辐射京津冀区域。目前,保定共有快递许可企业50家,分支机构274家,快递末端网点4000余家。

值得关注的是,涿州市快递业务量已恢复到灾前水平,并保持上升趋势。“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帮助我们争取上级支持政策、协调对接急需物资、主动对接服务图书商家,以最快速度复工复产。”申通快递涿州分公司负责人王博威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单月业务量实现持续增长,8月份和9月份发件量分别同比增长57%和88%。“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购物节即将到来,保定快递业将迎来新的业务高峰期。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