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乡村振兴72变 | 北庄:团结村建起“田园综合体”

2024-03-24 16:41 浏览:0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贾宏博 李佳琦 石鹏飞

漫步在春天里的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庄村,大街小巷路面全部硬化,主街拓宽到7米;街旁花草绿植点缀,休闲景观小品与村子有机融合;农房外立面统一改造,加装了保温层……昔日的贫困村,已蜕变成和美的幸福村。

平山县北庄村打造的田园综合体。肖旭云 摄

田园综合体里“游”力量

春分已过,太行山里花红柳绿,到处生机勃勃,景象喜人。“不好意思,久等了!最近游客太多了,刚刚安排了一拨到别的民宿去!”还没见着人,招呼声就进了院儿,刚接待完一批游客的北庄村桃里庄民宿负责人封素丽抽空赶来跟记者见个面。

“生意这么火,都是哪的游客呀?”

“市里的,还有山西、内蒙古,全国各地的都有,昨天还接待了一批湖南的游客呢!”

一到节假日,桃里庄民宿准会爆满,游客们操着天南地北的口音来到这里,兴致勃勃地听封素丽讲述着西柏坡过去的故事。

桃里庄民宿位于《团结就是力量》的唱响地——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毗邻革命圣地西柏坡。农家院落依地势而建,错落有致,统一的土黄色墙壁,看上去自然、舒服。山水相逢之处,有风景,有味道,有故事。房前屋后、街角路旁,小花园、小菜园的点缀,使村庄多了色彩,田园气息扑面而来。

为了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近年来,北庄村明确了“红色北庄、绿色振兴”新思路,专门聘请设计公司帮助村里进行整体设计,拆旧村、盖新村,发展精品民宿,引领示范带动全村走生态路、吃旅游饭,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平山县北庄村最美农家书屋。闫振平 摄

乡村美了,民宿热了,村民富了。如今,在北庄村里走一圈,村民利用旧屋改造的民宿干净整洁,风格清新;房前屋后绿树掩映,花香扑鼻;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高峰期,北庄村每日接待游客300余人,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让村民端起了旅游“金饭碗”。

2021年底,由村企合作共建的3套精品民宿开始对外营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8万元,今年全新规划的3套民宿也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五一前后投入使用。

“接下来,我们计划为游客提供吃住玩乐一条龙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乡村体验。同时,继续谋划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农业等乡村旅游新业态,让民宿经济点亮美丽乡村。”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信心满满地介绍,就连小朋友的需求也考虑到了:“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完成户外探索、劳动教育、农耕体验、农家体验等系列活动。培养孩子独立坚强、善于思考的优秀品质,将探究性学习和教育性旅行融为一体。”

农房变客房、田园变乐园、资源变资产,北庄村的民宿依托天然的生态资源和独有的红色文化,在村民的经营下,变成了增收致富的“田园综合体”,“团结村”的新招牌。

振兴路上唱响“团结”歌

村民介绍,北庄村紧邻岗南水库,发展工业企业困难,水产养殖业也受到限制。人均不足三分地的北庄村,过去想要填饱肚子,只能外出打工。

“厕所建在马路边,味道难闻还招蚊虫。”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记忆犹新,那时村里路窄坡陡,还是土路,晴天路过都是灰,雨天路过一腿泥。

为了让群众早日脱贫,驻村扶贫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带领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利用三面环山、一面邻水,山场林地广的自然资源,打好绿色脱贫牌,发展特色农业、光伏产业。

今年76岁的齐泽民已经入党55年,是北庄村党龄最高的老党员,他是从小听着《团结就是力量》长大的,这首歌的歌词早已融入到他的血脉之中。齐泽民总说:“急事难事当头,党员就要带头在先”。村里准备发展种植产业,他带头响应,把自家的两亩地流转了出去;村里两次修路,他又让出自家的宅基地。

平山县北庄村的团结食堂。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石鹏飞 摄

在北庄,像齐泽民这样的党员干部群众,不在少数。“团结才能干大事”,是北庄人的共识。村里流转土地200余亩开发田园综合体;发展特色采摘、现代化大棚等智慧农业;流转闲置农宅,建设“团结食堂”推出红色特色餐饮;与“拼多多”平台合作,建成占地700平方米的红色文创展销基地,吸纳县内红色文创、古中山艺术品、土特产、非遗手工等特色产品,构建起“线上+线下”展销体系……

一桩桩、一件件大事,“团结”让北庄村旧貌换了新颜。

如今,北庄村以“红绿交织”的旅游产业为主导,建起了精品民宿,红色培训基地即将开工。村里还建起了手工车间,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家创业。

红色北庄,人气兴旺。2021年以来,北庄村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绿色振兴,活力十足。北庄村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对北庄旅游管理运营,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或租赁参与项目开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增加村民收益、壮大集体经济。

眼下,北庄村正积极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打造以“团结就是力量”为主题的展览馆、广场等公共场馆设施,深挖红色文化,打造乡村旅游胜地。

一封信让北庄幸福持续叠加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总书记的回信让北庄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激励,靠着“团结”这一制胜法宝,北庄村村民的幸福路越走越带劲,越走越宽阔。

走进村民关凤霞家的小院,屋内液晶电视、冰箱等一应俱全,阳台上一盆盆鲜花争奇斗艳。“现在我在村里的手工坊做布鞋,一个月能挣将近1000块钱,老伴儿在村里打扫卫生一个月能挣1200块钱。再加上村里土地流转的分红,一年下来我们老两口挣的钱不但够花,还能存下点。”关凤霞笑呵呵地说。

“团结北庄”手工坊里笑语欢歌;智慧田园大棚内,草莓、西红柿等有机特色果蔬挂满枝头;电商线上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内,带货主播正在镜头前展示北庄手工布鞋、元坊苹果、水渣沟腌肉等平山土特产;“团结大食堂”里,推出“团结宴”“忆苦思甜饭”等红色主题饮食,让游客在饮食中品味历史和红色革命精神……

平山县北庄村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的工作人员直播介绍特色商品。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琦 摄

如今,好乡亲365超市、古月豆腐坊、特色民宿、村史馆等均已建设完成,北庄村用好绿色、红色优势资源,红绿产业全面发展,推动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乡村全面振兴加速推进。

“产业落地了,乡亲们有活干,有钱挣。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封红卷介绍,截至去年底,北庄村集体收入由6.5万元增加到124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1万元。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每天清晨北庄村的村民广播都会播放这首铿锵有力的歌曲,而“团结”早已成为了北庄村民的力量源泉。

“无论是过去旧貌换新颜,还是现在建设和美乡村,北庄靠的就是团结奋斗‘传家宝’。”封红卷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他们将继续扩大“团结食堂”和精品民宿规模,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同时积极拓展红色研学项目,走稳走好乡村振兴路,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专家有话说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耿卫新。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琦 摄

81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庄村诞生,随之唱遍大江南北,成为亿万人民至今仍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

这首歌曲也为北庄人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北庄村全体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弘扬“团结”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实干合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唱响了一首新时代团结奋斗、共同富裕的同心曲。

北庄村立足自身实际,确定了以红色产业为主导,发挥绿色资源优势,构建以红色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村庄建设成为了美丽、休闲、宜居宜游的红色村庄,闯出了一条“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团结发展之路。

北庄村的启示意义在于,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离不开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同时还要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特点,找到乡村振兴的新质生产力,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