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交通项目建设春潮涌动 全年计划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100亿元

2024-03-25 16:21 浏览:0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冀时客户端报道 扩大有效投资,提升综合交通网络效能。今年,我省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100亿元。眼下,在各个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保质保量赶工期,不断刷新"进度条",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日前,京雄高速二期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约39亿元,起自京雄高速一期义和庄枢纽互通,向西经涿州市义和庄镇、码头镇,与京港澳高速相接,全长约12.5公里,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和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区域路网的重要完善路段。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范晓芳:

在项目现场我们看到,京雄高速二期呈东西走向,这与呈南北走向的京广高铁形成了不可避免的交叉。那么高速公路是上跨铁路还是下穿铁路?具体怎么实施?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保障项目开工的重要工作。

以问题为导向,省交通运输厅同步开展上跨和下穿两种方案研究。然而,由于项目位于涿州市小清河分洪区内,防洪管控标准要求极高,尽管对多种下穿方案进行了反复比选,也并不能满足相关规范,这让上跨高铁成为唯一的可能。但是,考虑到上跨高铁安全等级极高,我省也没有高速公路上跨高铁的先例,铁路部门未能支持上跨方案。

省高速公路京雄管理中心副主任 京雄高速二期指挥部副指挥长 张勇:

厅主要领导7次跑办国铁北京局,经过了8轮专家论证,按照铁路部门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设计,采用了两道防护网,中间的隔离带采用了一个封闭的措施,做了最大的保护措施,实现了"铜墙铁壁"。

"铜墙铁壁"筑牢交通安全。最终,上跨高铁方案获得铁路部门同意,不仅开创了我省高速公路项目上跨高速铁路的先河,也为项目尽早开工创造了条件。

省高速公路京雄管理中心副主任 京雄高速二期指挥部副指挥长 张勇:

随着我们项目开工,我们要分主题开展擂台赛,确保2025年底建成通车。建成以后京港澳高速与大兴机场实现直达,(对于)增强大兴机场集疏运交通供给能力,加强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新项目加速落地,在建项目更是热火朝天。记者在邯港高速衡水段建设现场看到,运料车、洒水车、摊铺机、压路机来回穿梭,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朝着目标冲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大量采用了新技术、新设备,助力工程建设质效双提升。

邯港高速衡水段项目工程部经理  崔强:

我们以"智能化"为抓手,将移动式高精度测量机器人、无人驾驶集群,加上3D摊铺自动控制系统应用到施工现场,运用这些技术,可以使我们这个路面更加平整,摊铺厚度能控制得更加精准。

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邯港高速衡水段起自桃城区邓家庄,止于景县小宁庄,全长约63公里。为保障施工进度,全线建设者假日不停工,以劳动竞赛掀起建设热潮,目前这个总投资68亿元的项目,已经完成投资97.1%。

衡水中建邯港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永红:

尤其是开春以来,我们加大人员设备投入,24小时连续作业,争取实现首季"开门红"。按计划在10月1日具备通车条件,通车以后,将形成我省中部地区出海,以及山西省晋中地区煤炭东运的又一重要通道,大大增强黄骅港对内地的辐射能力。

开春即"开跑"。当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抢抓气温回暖有利时机,通过强化协调服务、组织"集中服务月"活动等系列举措,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目前,全省14条段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今年通车与续建的40个公路项目中,已复工36个。238项普通干线公路养护工程也已全部下达实施计划。踏"春"提速的交通项目建设正为我省有效投资注入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苏红岩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