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河北:科技赋能春耕忙 田野焕发新气象

2024-03-27 11:47 浏览:0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冀时客户端报道 科技来助力,春耕气象新。我省各地抢抓农时,科学开展春耕、春管,为夏粮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在保定曲阳县羊平镇的玉米田里,无人驾驶的玉米播种机匀速前进,播种、施肥等作业一气呵成。这种安装了北斗导航、施肥控制等系统的精量化播种机,今年成了当地春耕战场上的"主力军"。据了解,曲阳县种植玉米30多万亩,八成以上实现机械化播种,北斗导航、精量播种等高科技手段的应用,使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曲阳县禾顺通家庭农场负责人 曹贺伟:

相较于传统机械,我们这个作业效率提高了30%,土地利用率提高10%。我这600亩地播种作业只需要10天。

先进农机助力,"专家团"的技术支持同样给力。在邯郸广平县科技特派员王海星结合测土结果,为种粮大户提供防病治虫技术服务。

广平县农业科技特派员 王海星:

咱这墒情比较差。又是弱苗,第一就是浇水,然后施尿素,或者是氮钾复合肥。

今年邯郸广平县春耕春管大田作物种植面积达45万亩。该县选派了180多名科技特派员赴各村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把农技小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广平县种粮大户 曹文岭:

有专家指导,配上先进的智能化设备,扩大种植规模我们更有底气了,今年我又多种了200亩地

充足的农用物资也为春播春耕提供了保障。在邢台隆尧县柏舍供销社,工人们正忙着将化肥装车,运往用户手中。

隆尧县柏舍供销社主任  范建平:

县里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基本上都是到我们这里采购。最近,供应量基本上在一天100多吨。

自去年冬储以来,邢台市供销社系统加大采购、调运力度,目前已经储备各种肥料9.63万吨,同时设立了16家供销社农资保供企业,确保春耕农资优质、平价、及时供给。

邢台市供销社农资公司总经理  高立冬:

今年我们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全市春耕农业生产需求,另外我们采取直供直销的经营模式,每吨化肥可以为农民节约15到20元的开支。



责任编辑:苏红岩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