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拔节生长看雄安丨“雄安质量”是如何打造的?

2024-04-01 19:30 浏览:0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七年来,河北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今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拔节生长看雄安》,全景展现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的生动实践,共同见证未来之城的日新月异、生机勃勃。首篇,跟随记者一起来探访"雄安质量"是如何打造的?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来到雄安新区启动区,一座宏伟的外方内圆形钢结构建筑群呈现在眼前,它就是备受关注的启动区11个标志性建筑之一:雄安体育中心项目。想要知道"雄安质量"是如何创造的?我们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毫米级"。

抬头看,我们头顶这个重4700吨、离地30多米、覆盖面积2.9万平方米的巨型钢结构屋盖,它的特点可不仅仅只是大,小小的焊缝是质量把控最严苛的环节之一。

北京城建集团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副经理 卢海丰:

咱们是每一条电焊缝都是要通过超声波探伤,保证这条焊缝没有内在的施工缺陷。然后再一个我们对这个每条电焊缝(的)对接尺寸,包括坡口角度、外观的偏差,我们都是控制在两个毫米以内,是远超我们的施工规范的。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除了在施工工艺上有了严格要求,另一个"毫米级"的答案其实是隐藏起来的。就好比现在我们视线当中的每一根柱,每一根梁,它的背后其实都有一个数字化模型。

北京城建集团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副经理 钟韧:

是的,体育场空间结构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就采取了数字模型进行辅助施工。比如说咱们现场这个梁跟柱,我们在模型中都有所体现,这样我们的施工质量、精度大大提高。我们现在精度是能达到毫米级的,几乎是100%把模型搬到了现实中。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在建筑受力比较复杂的地方其实还藏着1000多颗的传感器,它们能够自动、精准地来监测建筑的状态,让毫米级精度控制体现在项目的方方面面。

北京城建集团雄安体育中心项目副经理 钟韧:

我们从项目开始就制定了创鲁班奖的目标,在技术创新方面已经应用了38项新技术,目的就是把"雄安质量"贯穿工程建设全方面各环节,让我们一个个精工建造的重点项目,成为雄安一个个标志性的存在。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精细化施工,毫米级布局,像雄安体育中心这样地标性建筑的拔节生长,让我们看到了"雄安质量"的底气所在。那雄安新区设立7年来,数以千计的项目又如何将"雄安质量"贯穿始终呢?我们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数字化"。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NA12道路管廊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项目质量负责人正在对管廊底板钢筋的布设间距进行测量。平均98mm,这个数据表明钢筋间距满足设计要求。但是到这一步,工作还没结束。保存数据、存档、上传……这些数据会上传到一个叫做"雄安监理系统"的APP平台上。

中铁四局集团NA12(二期)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 刘庆元:

刚才我现场实测实量了钢筋的间距、拉钩的间距以及钢筋的型号。验收过程中我们会上传这个现场的验收照片,以及具体的这个验收人上传我们监理APP,您看我这个监理APP的这个平台可以追溯到上一级的这个技术员以及上上一级的这个工班长的验收的具体信息以及验收照片,实现我们整体施工质量的可控。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那像刚才那样,参建各方上传的信息将会汇总到我身旁的这块大屏上,通过雄安集团的这个质量监管的"大脑"来进行存储和处理。那到目前为止,这个系统已经覆盖了雄安新区500多个建设项目,累计收集上来的现场数据量已经突破了550万条,为创造"雄安质量"提供了很好的辅助决策和技术支撑。

雄安集团安全质量部高级业务主管 王玮:

这个系统就相当于是我们雄安集团开展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一个智慧大脑,我们所有的检查验收记录都会上传到这个平台。经过数据统计,我们的建设项目主控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了100%,一般项目验收合格率较国家标准提高5%到10%,实现对我们工程质量全过程的信息化的一个监管。

"毫米级"施工,"数字化"监管,而"雄安质量"的内涵还不止这些……

坚持高标准规划,是创造雄安质量的坚实基础。先后有60多位院士、国内外200多个团队、350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新区规划体系编制。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统领,"1+4+N"规划体系逐步成型,将"雄安质量"的基因注入城市血脉;

坚持高质量建设,"数字孪生"、BIM(建筑信息模型)、区块链等大量工程"创新"手段的应用,使雄安的每一个建筑都有一个"云"上模型。建设信息的透明化,让雄安的一个个建设方案能精准落地到物理空间,为实现"雄安质量"添砖加瓦;

坚持高水平管理,雄安新区全方位细化质量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监管体系和保障体系,从搭建全新考核评价体系开始,建立新"三检制"、"质量抽检"等一批新模式、新作法,层层压实质量管理责任,让"雄安质量"始终有迹可循;

雄安集团安全总监 于俊红:

我们还创新建立了一套大规模城市开发建设可复制、可借鉴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及模式,推广实施108项优秀工艺工法,全面提高新区质量标准化、精致化管理水平。

高质量项目建设与高水平质量管理并重,雄安这座城市的模样逐渐清晰。7年来,雄安新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383个,完成投资6700多亿元,40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新建道路712公里,新建地下管廊144.8公里,新建水利工程堤坝315公里。如今,雄安新区的城市框架已经基本拉开,雏形显现。"四纵三横"的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网络已经全面建成,启动区的重点市政基础设施也基本建成。白洋淀进入全国水质优良湖泊行列;城市大脑等智能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同生共长。

从"规划图"到"施工图",再到"实景图"。"雄安质量"也不再仅仅是一个目标,它彰显于追求"毫米级"精度的工匠精神中,蕴含在兼顾传统与现代的建筑风貌中,也体现在不断拔节生长的一栋栋新地标里。新时代的春风下,一幅更新、更美的雄安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