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打通“主动脉” 畅通“微循环” 石家庄市全力构建高效便捷内畅外联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

2024-04-05 15:34 浏览:0

石家庄市强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让城市道路更加高效快捷,不断刷新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

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快速连通工程主线全部通车,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与外围区域的有机联系;复兴大街与北三环市政化改造主线建成通车,与沿线相交道路共同构建起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支撑组团发展的骨架路网;地铁二期工程快马加鞭建设,未来省会轨道交通运行里程将达到140公里……

伴随着一条条城区道路的打通、地铁的成网,以及快速路的全面建设,我市正全力构建高效便捷、内畅外联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打通城市“主动脉”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我市强力开展路网交通体系完善工程,城市的“主动脉”一步步疏解,一条条畅通省会的道路相继投入使用,进一步消除城市“割裂”现象。

“从新华路直接上西二环,再不用绕行了,出行方便了很多!”“以前新华路与西二环交会处经常堵车,如今交通顺畅多了!”日前,新华路与西二环互通立交桥通车,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快速连通工程主线全部建成,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捷,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该互通立交桥建成通车后,市民无需再绕行和平路、中山路,即可实现新华路与西二环高架桥之间的快速转换,有效缓解周边路段的交通压力,均衡路网流量,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鹿泉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道路连接,加强中心城区与外围区域的有机联系,提升区域路网的层级,对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推动城市向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与此同时,市政化改造后的复兴大街与北三环,构建起了贯通石家庄南北、连接东西的十字形骨架道路,消除了城市“割裂”现象,形成了省会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城市路网新格局。

驶入复兴大街,从石家庄南收费站一路向北,仅用20多分钟即可驶完全程,而此前,这一路段需花费40分钟以上;双向12车道的北三环,同样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沿和平路走中华大街上北三环,再走体育大街到正定南门,过去近50分钟的路程,现在仅用不到30分钟,真是太方便了!”石家庄尹泰公益车队队长崔建业说。

眼下,复兴大街和北三环市政化改造主线已经通车,剩余的辅路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

畅通城市“微循环” 完善区域交通路网

在完善城市主干路网的同时,我市进一步畅通城市“微循环”,城区内的断头路被一个个打通。

如今,全长2.3公里的东垣东路,成为了北二环与北三环之间的一条主干道路。“家门口的道路一下子变得平整、宽阔,再也不怕雨雪天泥泞的路面了,大伙儿都很高兴。”住在东垣东路附近的居民说。东垣东路,西起翟营大街,东至青城街,向西连通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向东连通一批大型社区,有效地缓解了北二环以北区域交通压力。

我市强力推进断头路打通工程,2021年以来,共打通119条城区断头路,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城区道路的建设目标。按照计划,今年将启动仓盛路等一批道路工程,确保年内建成。

为有效提升二环路快速通行能力,完善城区交通路网体系,我市强力开展了二环快速路提升及内外互联互通工程,随着西二环高架桥、南二环高架桥、石铜路高架桥等重点工程建成投用,城市路网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

在西二环,北起振岗路以南、南至新石南路以北,都由原来的地面道路改造为双向6车道的高架桥,如长虹卧波,雄伟壮观,车辆都各行其道,向前飞驰。“原来的地面道路变成了高架桥,车速一下子就提起来了,大家出行将更加快捷。”司机师傅王先生开心地说。

轨道交通“四线同建” 进一步延伸城市半径

迈入“地铁时代”的石家庄,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地铁建成投用里程已达78.2公里。一期规划基本建成,初步形成贯穿东南西北的轨道交通网络骨架。随着地铁运营管理水平的不断增强,地铁的聚合效应愈加显现,不仅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也“悄悄”延伸了城市半径。

4月3日,在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03工区南豆站施工现场,中铁三局的建设者们正在进行围护桩及冠梁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目前,项目绿化移植,雨水、污水、燃气、通信、给水管线迁改等前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围护桩已完成93%,计划4月下旬开始主体施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我市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历史性地呈现了“四线同建”的建设场景。该工程总建设规模为58.85公里,主要包括4、5、6号线一期以及1号线三期工程。线路全部为地下线,主要覆盖桥西、裕华、新华、长安、鹿泉、栾城等区,将进一步优化城区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助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承载力。

“地铁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省会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140公里,将进一步完善省会交通体系。”石家庄交投集团所属市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对于优化城市布局、缓解城市拥堵、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市轨道交通4号线整体进度最快,一期工程20座车站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18个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此外,其他线路也在加快建设,5号线一期工程共设车站19座,15个车站已进场,其中13个车站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6号线一期工程9座车站已全部进场,其中8个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1号线三期工程共设站2座,已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