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雄安新区:未来产业在这里“起飞”

2024-04-06 19:29 浏览:0

雄安新区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未来产业在这里“起飞”

近日,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内,北京普龙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经理童浩轩演示操作智能巡检机器人。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摄

雄安之新,贵在创新,成在创新。

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时强调,“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汇创新、谋赛道、聚产业”,雄安新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搭建一流创新平台,依托重点区域构建雄安特色创新场景,开辟若干产业新赛道,开展主体孵化与成果转化,系统化实现产业加速集聚,初步打造形成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支撑原始创新,打造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

3月18日晚,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会议室里,雄安科技产业园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院士团队线上视频沟通,探讨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中心及成果产业化基地落户雄安合作方案。他们一直聊到深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是重大装备高性能金属结构新材料及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领域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在王华明院士率领下,团队瞄准国家重大装备发展的战略需求和高性能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国际前沿发展方向,在国际上率先突破了钛合金等重大装备高性能大型关键承力构件增材制造工艺的关键技术。

“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增材制造技术,可突破传统熔化冶金与铸锻成形技术的原理性限制,实现重大装备高性能金属结构新材料的高效制备,使高品质大规格材料、大型复杂结构实现绿色智能制造,周期短、成本低。”王华明院士介绍。

“这一国家级创新平台入驻雄安新区,在新区共建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雄安新区创新中心及成果产业化基地,将引领世界重大装备新一代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与增材制造技术学科发展方向。”王坚说。

“除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我们目前还在密切对接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界面全国重点实验室、航天科工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合作项目,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雄安中心、一站式生物医药公共实验中心、商业航天测试中心等一批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正在进行专家论证,同时加速推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单位共建一批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王坚介绍。

原始创新作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第一环,是打开整个创新链条的密码。以支撑原始创新为主要目标,雄安新区发挥国家级科研机构骨干和引领作用,支持采取整体搬迁或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开展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动一批工程技术的验证应用与集成转化,为新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雄安新区组织引进大科学装置、全国重点实验室、顶尖科学家团队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新区落地,重点推进雄安创新研究院和雄安空天实验室(空天飞行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医学中心等17个国家级前沿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前沿探索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

聚焦创新链关键环节,提供一站式科创服务

办公室里忘了关灯,可以远程控制开关;工地上扬尘超标,可以自动开启喷淋;建筑能耗出现数据异常,监控自动预警……3月19日,雄安科创中心C座二楼,华铸科技集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铸数字”)董事长丁国辉在电脑前,向记者展示公司服务雄安智慧城市建设的真实案例。

华铸科技集团总部在北京,目前在雄安布局了华铸数字等多家子公司,拥有行业内最高级别的电子智能化一级资质,产品覆盖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综合能源服务、智能云服务等领域。

“这是公司在雄安的第三次迁址了,我们看重的是科创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这里围绕技术研发、成果汇聚、转化交易、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链关键环节,集中打造了一站式的科创服务体系。”丁国辉说,依托更优的创业环境,公司今年将启动业务升级,走出雄安开拓大湾区及海外市场,并筹备在5年内上市。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研发、技术、产业、金融、人才等各链环相互支撑。

以培育创新主体为主要目标,雄安新区积极推进雄安科创中心、雄安中关村科技园、互联网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及特色主题楼宇等产业孵化创新平台建设,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研发水平高的领军企业,建立分级分类的培育体系,提供空间拓展与选址、项目推介与融资、创业辅导与培训、交流沟通与合作等专业化服务,培育一批高成长型科技企业。

走进位于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的北京普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综合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进行调试。“我们是首批入驻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的企业,新区在资金扶持、产品推广、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该公司销售部总经理童浩轩介绍,目前该公司的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已经全部转移到中试基地。

以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要目标,雄安新区布局一批技术转移机构、创新驿站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大力发展评估、咨询、服务、转移、专利代理、科技信息等专业化服务,促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信息传递、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大力推进国家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和转化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等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

启动区及第五组团联动容东片区定位为疏解主要承载区,为国家级创新平台、孵化型创新平台主要聚集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依托综合保税区和三个跨境电商产业园,重点发展保税科研与保税研发等产业;位于昝岗组团的国家高新区为高端高新产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集中承载区,聚力发展空天信息产业,加快培育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目前,三个功能各异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在雄安新区雏形初现,一条完整的科技创新生态链逐步形成。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纳集聚更多创新要素

室内的地毯一尘不染,办公桌椅、会客沙发摆放整齐,桶装水、绿植一应俱全……3月15日,北京振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徽节能”)董事长李铮第一次走进位于雄安科创中心C座2楼的过渡办公室,很是惊喜。

振徽节能是北京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和绿色能源利用。“我们正式入驻的地址布局需要调整,科学园管委会特意为我们协调了临时办公地,拎包入驻!”李铮说,管委会帮公司全程代办,他们仅用一周就领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而且公司落户雄安后依然可使用原名称。

“在迁移过程中,符合条件的北京疏解企业可以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从而保证业务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李铮告诉记者,公司还可保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认定,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从意向考察到迁入办公不到一个月,而且是将总部连根“拔”过来,振徽节能入驻雄安的意愿颇为坚定。

“雄安新区对创新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和人才补贴力度很大,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来看,把总部搬过来是最好的选择。”李铮说,振徽节能大批的员工需要从北京搬家过来,科学园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还利用下班时间,带大家实地挑选出租的房屋,并协助大家办理雄才卡,对接子女入学等问题。

为疏解对象提供配套支撑,雄安新区科学园完善各类载体的承载功能,精准划分科创主体客群,细化实验室、科研办公、中试厂房、产业街区、雄创驿站等科创载体产品线定位,开展场地租赁、定制服务、多种经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提供高品质服务保障。

构建开放创新生态,雄安新区出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和“空天信息十条”“软件与信息服务十条”“鸿蒙十条”等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一揽子“硬核”政策,大力实施“雄才计划”,重磅发布“雄才十六条”,集聚吸纳创新要素,释放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人才·创新周、百所高校雄安行、百家科研院所雄安行、千名企业家雄安行、万名大学生雄安行、中关村论坛、“智绘未来”创新创业大赛……雄安创新创业的氛围逐渐浓厚,空气中处处充满创新味道。目前,新区已发放雄才卡10808张,成为年轻人“放下行囊、成就梦想”的一方热土。(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