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小小赛鸽为村民插上增收“金翅膀”

2024-04-15 09:25 浏览:0

张建贵正在抽查赛鸽健康情况。

梓峰格鸽舍饲养师傅正在整理鸽食。

□保定晚报记者 金丽

4月13日上午,“恋乡·骑行保定”活动一行来到涿州市东仙坡镇西仙坡村,闻声看到村民屋顶鸽舍上空赛鸽振翅盘旋着,整个村子顿时充满了活力。

“这一羽羽小赛鸽,可是村民的‘金疙瘩’!”村党支部副书记唐东红告诉记者,该村十几户村民靠育养、训练赛鸽,经济收入十分可观。

赛鸽运动是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开展的体育项目之一。西仙坡村近年来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鼓励发展庭院规模化、产业化赛鸽养殖,助力乡村振兴,小小赛鸽为村民插上了增收的“金翅膀”。

在赛鸽运动的带动下,该村赛鸽鸽种良好,在国内大小比赛中屡获佳绩。听说梓峰格鸽舍多次拿到国内相关赛事的冠军,记者快步寻鸽。位于村北的梓峰格鸽舍在一栋四层建筑的顶层,鸽棚空气清新、视野开阔,一排排木质结构的鸽舍通风良好、阳光充足。

专业化的饲养模式,催生了专业饲养员岗位。饲养师傅李云昌在此育养赛鸽两年有余,每次喂食他都要严格把控每间鸽棚的鸽食供给量,确保赛鸽摄入营养和热量。据介绍,仅算粮食、药品、管理的费用,每羽赛鸽的成本能达100元至500元。一个半月龄的幼赛鸽可去参加比赛。2000元参赛费的赛事,如能飞出冠军则可收入80万元至100万元奖金。

“张家养鸽最早,获奖最多。”在唐东红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村里养殖、训练赛鸽的“领头羊”张克红家。“去年赛鸽比赛,奖金有百万元。”今年62岁,养鸽40余年的张克红说。

“每天天亮后半小时,我们会把鸽子放飞出去,进行两个小时家飞训练。每年9月后,还会对赛鸽逐渐进行短途、长时等训练,为参加国内各地赛鸽比赛做准备。”张克红的儿子张建贵受父影响,对赛鸽颇有研究。

“赛鸽的养、训很辛苦,但我乐在其中。希望可以将赛鸽这一特色养殖发展起来,带动更多村民以鸽致富,让乡亲们乡村振兴步伐走得更扎实,笑容更灿烂。”张建贵畅想着未来。

(本文图片均由金丽摄)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