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河北5个县(区)入选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2024-04-16 14:03 浏览:0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4月1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石家庄市灵寿县、唐山市丰南区、张家口市阳原县5个县(区)入选。

春日时节,阳原县井儿沟乡上八角村,呈现一幅鸟语花香、生机勃勃的画卷。如意湖、礼义园、景山、小花园错落有致,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村里还投资建成了村史馆、民俗馆。

“我们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评比拉练,评选出了上八角村、千家营村、朝阳新村等65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调动了乡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阳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强化村民自我管理,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全面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发动村民共建共管共享,形成全员参与常态化治理的有效机制。

2023年,阳原县积极组织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四场季节性战役。充分利用好拥有1800多人的城乡一体化环卫队伍和12600多人的公益岗两支队伍,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区域”的整治管理责任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村、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环卫作业的全域覆盖。

在村庄清洁行动上,衡水市冀州区把全区村庄分为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和美乡村示范村三类,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干净整洁村由‘面上清洁’向‘犄角旮旯’延伸,重点整治清理村庄死角死面,做到清洁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不漏掉一处犄角旮旯。”衡水市冀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宜居村由“清脏治乱”向“绿化美化”延伸,对各村清理出来的空闲隙地进行合理规划,改建成小菜园、小果园等,发展蔬菜、果树种植等庭院经济。和美乡村示范村由“创建达标”向“争创精品”延伸,根据村容村貌标准化建设创建标准,组织相关部门对村庄建设情况进行验收打分,达到创建标准的村庄,认定为达标村。在达标村中,选取10%的村庄,作为乡镇精品村进行打造提升。

针对村庄清洁行动涉及面广、难治理、易反弹现象,灵寿县聚焦农村地区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按照全面排查、彻底整治、防止反弹要求,强力开展垃圾污水和黑臭水体集中整治行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3年,全省各地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抓清脏治乱、抓平台载体、抓暗访督导、抓机制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明显好转。省级层面围绕村庄内垃圾清理转运、保洁机制建立等情况,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将发现的问题线索汇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有效解决了影响村庄面貌的问题。

“我们将接续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季节性战役,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扎实有序推进2024年村庄清洁行动,广泛动员农民群众,着眼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带动农村人居环境面上提升。


责任编辑:李亚萍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