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大型原创话剧《寻路》在直隶大剧院上演

2018-01-11 16:40 浏览:0

1月8日下午,直隶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由保定约定无限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倾力打造、讲述留法勤工俭学故事的大型话剧《寻路》在这里公演,千余名观众观看。

为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献礼党的十九大,保定约定无限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决定以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蓝本,排演大型话剧《寻路》。去年7月,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张晓阳、副主席侯洪义投入剧本创作。他们克服“年代远、资料少、语言把握精准”的创作难点,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打磨,数易其稿,终于在9月中旬创作完成。该剧随后投入排演。

演出团队由专业艺术团体著名编剧、导演、演员以及各大院校的青年演员组成,他们曾成功打造“善美保定三部曲”——《约定无期限》《油条哥》《胡杨⋅红柳》,演绎的保定故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崇信、重义、尚和、争先”的新时代保定精神,感染感动了无数人。如今,他们继续发扬当时的“5+2”“白加黑”精神,齐心协力、精益求精,经过努力,《寻路》于2017年10月21日排演完成。该剧先后在保定钞票纸业有限公司、高阳县进行汇报演出,还参演了市文联组织的“同心共筑中国梦”及涿州市“献礼十九大”等文艺晚会,受到广泛赞誉。

《寻路》以毛泽东、蔡和森等组织湖南新民学会会员及学生到保定育德中学留法高等工艺预备班学习生活为主线,生动展示了蔡和森等人的学习和生活场景,以及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抱着坚定信念,踏上赴法寻求真理和知识的道路,回国后投身中国革命斗争的故事。

在直隶大剧院演出现场,观众仿佛置身历史课本里年轻恣意光芒万丈的峥嵘岁月,感受着历史长河里名字烫金的青年英雄们,心情随剧情发展不断起伏。保定育德中学组织师生观看。剧中熟悉的布景、感人的故事激励着他们。该校初二学生赵悦孜说:“《寻路》让我对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有了更加翔实的了解,能在先辈们曾经战斗的地方学习感到很自豪,今后将继承先辈精神,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身为历史老师,朱丽娜感触很深:“《寻路》将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有机统一在一起,让人感到既尊重历史,又艺术地再现历史,给人以很深的启迪和教育。”

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文艺的形式讲好保定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约定无限剧组一直在行动。编剧张晓阳话语铿锵:“文艺工作者肩上不仅有职业责任,更有政治责任、道德责任。希望通过作品让每一位观众切身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