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邱少云 (革命烈士)

2018-04-18 10:49 浏览:0

邱少云

(革命烈士)

编辑

邱少云(1926--1952),出生于重庆市铜梁县少云镇(原四川铜梁县关建乡) [1]  玉屏村邱家沟。革命烈士。他9岁丧父、11岁丧母、13岁被国民党军队抓去当兵。194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第15军第29师第87团第9连战士。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2年10月12日因美军燃烧弹发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火势蔓延全身,为避免暴露,放弃自救壮烈牺牲,时年26岁。1953年8月30日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于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 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人物关系

纠错

中文名

邱少云

外文名

Qiu Shao Yun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族

出生地

四川省铜梁县(现重庆市铜梁县)

出生日期

1926年

逝世日期

1952年10月12日

职    业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信    仰

马列、毛泽东思想、共产主义

主要成就

抗美援朝战争特等功 金星勋章 一级国旗勋章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 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展开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目录

1 人物生平

▪ 苦难童年

▪ 盼来救星

▪ 光荣入伍

▪ 赴朝作战

▪ 壮烈牺牲

2 英雄事迹

▪ 战斗誓言

▪ 烈火永生

3 主要荣誉

4 人物评价

5 纪念馆舍

6 相关报道

人物生平

编辑

苦难童年

邱少云,1926年出生于铜梁县少云镇(原关建乡)一个贫苦贫农家庭。幼年失去双亲,孤苦无依。靠帮人推船为生的父亲就被船老板砍死在船上,不久母亲因贫病交加死在床头。14岁时他就开始了雇工生活,跟兄弟靠帮地主推磨,甚至讨饭度日,受尽了欺凌和白眼。在他幼小的心灵,深深埋下仇恨的种子。解放前夕,刚长成人的邱少云,被伪乡长抓壮丁,卖进国民党军队,饱受了挨打骂的辛酸。后被川军刘义的18团抓去当了兵。

盼来救星

1948年,刘邓大军奉党中央毛主席命令挥师南下于1949年12月解放了成都,相应,四川获得了解放,邱少云一家和天下劳苦大众获得了新生,太阳出来了,来了救星共产党,邱少云作为解放兵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光荣入伍

1949年12月,解放军挥师入川,进军大西南。成都战役后,川军瓦解。邱少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补进了当时的人民解放军第10军29师87团9连。 [2]

1950年秋,随连队参加四川内江地区剿匪,在高梁镇战斗中带病参战,奋勇当先,深入匪巢,毙伤匪徒10余名,协同战友活捉匪首。

赴朝作战

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部队开赴前线途中,他冒着美军飞机的扫射轰炸,从燃烧的居民房屋里救出1名朝鲜儿童。

壮烈牺牲


邱少云在烈火中

邱少云在烈火中

1952年10月,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高地前沿是一片开阔地,为缩短进攻距离,便于突然发起攻击,11日夜,部队组织50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潜伏,他所在排潜伏在高地东麓距敌前沿阵地仅60多米的蒿草丛中。

12日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燃烧弹,其中一发落在他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燃着了棉衣。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

反击部队在邱少云伟大献身精神鼓舞下,当晚胜利攻占了391高地,全歼美军1个加强连。

英雄事迹

编辑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进攻,大韩民国节节败退,向美国等盟国求

救。美国为了维护其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和利益,当日杜鲁门总统授权驻韩美军攻击朝军。1950年7月7日联合国通过84号决议,授权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武力干涉朝鲜战事。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组建东北边防军(后更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如果朝鲜人民军被打败,中国可以迅速派遣部队入朝帮助朝鲜同美国为首的联合国部队进行作战。

1950年9月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朝鲜战场形势逆转,朝鲜人民军溃退。因为朝鲜对中国封锁了军事情报,所以战争在没有事先通知中国的情况下爆发了,致使中国领导人对此颇有不满,但在美国直接参与战争的情况下,还是表示要支持朝鲜。中国政府表示坚决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十六国”联合国军“打击朝鲜人民军,但美军不予理会,军队向中朝边境推进,同时,美国飞机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轰炸丹东地区,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严重地威胁着刚满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此关键时刻,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英明地决

定,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并肩作战,抗击侵略。

1951年3月,邱少云响应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当他来到朝鲜,看到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对朝鲜人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目睹朝鲜儿童遭受自己童年时代一样的苦难,倍加激起邱少云对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仇恨。要为打败美国侵略者贡献自己的一切。

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连队接受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是消灭盘踞在平康和金化之间的三九一高地的美李匪军,把战线向南推进。然而,我军阵地到三九一高地之间,有着三千米宽的开阔地,这是敌人的炮火封锁区。要在这样长距离的炮火下冲击,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为了缩短冲击距离,出奇制胜、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我军决定在发起总攻击前一天的夜里,把部队潜伏在敌人阵地的前沿。

战斗誓言

1952年10月中旬,在抗美援朝一次战斗中,邱少云所在营奉命担负潜伏任务。潜伏前,邱少云向党支部递交

邱少云雕像

邱少云雕像(4张)

了入党申请书,写道:“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为了整体,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愿献出自己的一切。”执行任务中,邱少云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敌人突然向潜伏区逼近,为了掩护潜伏部队,指挥所命令炮兵对敌进行打击。敌人遭到打击后出动飞机侦察,并盲目发射侦察燃烧弹,一颗燃烧弹正好落在邱少云身边,飞迸的火星溅落在他的左腿上,烧着了他的棉衣、头发和皮肉。但为了不暴露潜伏部队,他严守纪律,咬紧牙关,双手深深插进泥土中,以惊人的毅力忍受着剧痛,一声不吭、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 [3]

烈火永生

1952年10月,为打击盘踞在上甘岭的美国和韩国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29师87团9连战士邱少云被选派参加潜伏部队,并担任了发起冲锋后扫除障碍的爆破任务。12日上午,敌机向他所在的潜伏区进行低空扫射,并投掷燃烧弹。火势蔓延到他身上,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邱少云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也一动不动。他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壮烈牺牲。 [4-5]

主要荣誉

编辑

邱少云烈士纪念碑

邱少云烈士纪念碑(2张)

战后,为了表彰邱少云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意志,所在军党委根据他生前意愿,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授模范青年团员称号。 [6]

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他追记特等功。

1953年6月1日,追授他“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授予“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勋章、一级国旗勋章,并将邱少云的名字刻在金化西面的391高地石壁上:“为整体、为胜利而牺牲的伟大的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 [5]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团赠给特等功臣邱少云烈士锦旗上写道:“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战士邱少云永垂不朽”。

志愿军第15军全体指战员献给邱少云 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祖国人民的光荣”。

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抗美援朝分会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光荣之家”。

四川省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给邱少云烈士的家属的锦旗上写道:“伟大人民的战士,英雄不朽的功绩”。

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5]

人物评价

编辑

最伟大的战士

195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刊文称之为——伟大的战士邱少云。

最坚忍的潜伏

电视纪录片《感动中国——共和国100物志》解说词:邱少云——最坚忍的潜伏是这样解说的:这是存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厅中的一支普通的钢枪。它的枪托已被烧成了炭黑色,但枪身却依然完整。而这巴掌大小的军衣残片,曾经紧贴过烈士最后的心跳。烈火虽然吞噬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却在中国军史上留下了一个伟大的名字:邱少云。 在半个多世纪前的朝鲜战场上,这位四川籍战士用最坚忍的潜伏,完成了中国士兵最勇猛的突击。 [3]

最想念的二哥

”2015年4月21日,邱少云的弟弟、现年85岁的邱少华在得知二哥的事迹遭遇质疑时,语调提高八度,神情激动


邱少云烈士四弟邱少华

邱少云烈士四弟邱少华

地说“造谣,乱说,都是乱说!” [7]

对网络上议论二哥邱少云的消息,邱少华说:那都是在乱说。攻打391高地前,领导都说了,为了阵地,为了胜利,要遵守纪律,不能暴露目标,动了就取不到胜利。邱少云是牺牲个人,为了整体,只能忍受。

要把舆论颠倒过来,不能让他们乱说,凭什么说这样的话?看不惯这些人,那是敌人,把社会搞乱,弄死那狗日的。邱少云的事情这些人又没有看到,太可耻了! [7]

二哥留给整个家族最重要的东西:还是精神财富,一种荣誉。生活在这个家庭,工作要做好。在铜梁,做不好的话,别人会指责你的。

二哥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给我们写的信。二哥被抓了壮丁之后,给家里写了一封信。他告诉我们,他们的部队在成都龙泉驿起义了,要把帝国主义消灭了,才回来。后来,他牺牲了,那封信跟全国各地寄来的信,都找不到了。

现在想念二哥,想啊,天天都想。过年和七月半的时候,在屋外头,点一炷香,摆上几碗菜,叫他回来吃。想耍也耍不到一起了,人老了,想去沈阳看他也去不了了。 [7]

纪念馆舍

编辑

© 2018 Baidu - GS(2016)2089号 - 甲测资字1100930 - 京ICP证030173号 - Data © 长地万方

邱少云纪念馆

1953年四川省铜梁县建立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并在凤凰山顶树立邱少云烈士纪念碑,朱德为之题词。 [6]

馆内塔柏挺秀,香樟芳菲,古榕树撑开巨大的华盖点缀在绿草红花之间。陈列厅和纪念碑隔着天然水池,遥相雄峙在绿荫丛中,显得庄严雄伟,肃然壮观。纪念馆正门的石壁上,刻着原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的馆名。正门两侧是烈火的造型建筑,寓有烈火金刚的象征意义。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是中国革命人物纪念馆,位于重庆市铜梁县城巴川镇民主路64号 。为纪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391高地战场上,为了顾全整个战局,视纪律重于生命而勇于献身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邱少云而修建,该馆于1962年10月建成开放。全馆由纪

念碑和英雄事迹陈列厅两部分组成。

邱少云烈士纪念碑位于展览厅正前方,碑高15米,碑名由朱德题写。碑身正面刻“邱少云烈士纪念碑”,背刻烈士传略,碑顶是5米高的烈士塑像,碑座正面有金星奖章、橄榄叶、冲锋枪组成的浮雕图案,后面为一级国旗勋章图案。英雄事迹陈列厅展出烈士衣物、图片和辅助陈列共计250余件,展示和歌颂了邱少云烈士的一生。

邱少云事迹展览厅,面积1700 多平方米。设有序厅、书画陈列厅和4个英雄事迹展览厅。共陈列烈士遗物、图片、中央领导题词以及朝鲜政府金日成主席表彰烈士证书、奖章和赠送烈士家属礼品等文物190多件,展现邱少云烈士光辉的一生。

1992年江泽民总书记题词,“发扬邱少云精神、建设过硬部队”。杨尚昆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题写了馆名。烈士纪念馆先后被国务院、民政部、中宣部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烈士纪念馆建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国家殊荣。

为了纪念英雄,学习邱少云的共产主义精神,在391高地雄伟山峰的石壁上,刻上了一行鲜艳夺目的红漆大字:“为整体、为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这雄伟的山峰石壁和鲜艳的红漆大字是中朝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历史丰碑。 [1]

自1962年10月12日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开馆以来,已接待朝鲜友人、港澳同胞、旅外华侨和社会各界人士200多万人次。 [3] [8]

相关报道

编辑

2017年2月,一张疑似邱少云证件照在网上曝光。铜梁区邱少云纪念馆负责人称,这张疑似邱少云证件照的照片确实存在,但到底是不是邱少云烈士的照片,还不能确定。

疑似邱少云证件照及照片背面签字

疑似邱少云证件照及照片背面签字(2张)

这张疑似邱少云证件照的照片是由贵州桐梓县木瓜镇新坝村椅子组的陈大权老人提供的。照片中的男子年轻帅气,精神抖擞,浓眉大眼,留着如今看来都还很时髦的偏分头,中山装领口露出了白衬衣,左上衣袋还别着两支钢笔。而在照片的背后写着:“赠给亲爱的陈大权同志为留念 战友邱少云。”由于时间较为久远,落款的时间只能大致辨认为1952年2月19日。

收到疑似邱少云照片,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铜梁方面介绍,此前也曾收到过湖北建始县郑时聪老人提供的照片,“我们将这张照片通过微信传给邱少云烈士生前的战友郭安民,他说这并不是邱少云。”铜梁方面相关人士称。

对于这次从贵州拿到的疑似照片,铜梁区邱少云纪念馆负责人称,目前还不能确定是不是邱少云烈士的证件照,“我们会进一步鉴定,结果出来了就会告诉你们。” [9]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