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荐读】遏制自媒体乱象 重塑互联网生态

2018-07-19 11:01 浏览:0

“自媒体”不可随意转载新闻作品,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应用程序将被重点监管。7月16日,国家版权局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京联合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行动将集中整治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多发态势,重点规范网络直播、知识分享、有声读物等平台版权传播秩序。(点击此处查看详情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与传统媒体相比自媒体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灵动性,但自媒体在快速发展同时各种乱象也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比如,当前网媒特别是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侵权就尤为严重。信奉着“拿来主义”,一些自媒体将网络新闻改个标题就予以传播。如此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甚至还将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怪相。

重拳出击,补足监管短板。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和未经许可摘编整合、歪曲篡改新闻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就有助于补足监督短板,是在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履行责任,增强自律意识。让自媒体行业告别“野蛮生长”,与侵权盗版说不,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发展质量显得日益迫切。在流量为王的新闻消费大环境下,自媒体必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用户账号管理,营造健康向上主流舆论环境。事实上,自媒体也只有改变侵权盗版的发展模式,将法律和规则视为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新型治理体制之下增强自律意识,才能赢得长久发展。

强化监督,形成治理合力。信息爆炸的时代,自媒体越来越走进人们生活。调动参与积极性,完善平台监督,也有助于通过与公众平台合力,对自媒体不法行为进行监督以及相应惩处。事实上,一些自媒体通过“洗稿”方式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其侵权行为的目的还是为了攫取流量。公众若能多一些理性,远离这些侵权盗版的自媒体文章,相信对于治理而言会有釜底抽薪之效。

自媒体作为新时代的产物,越来越改变着公众生活。作为自媒体人,首要的就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重视改进创新,增强行业自律,不得刊发、转载未经核实的信息,坚决杜绝虚假信息和不良信息。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就有助于促进自媒体和网络空间健康规范发展。坚守法律底线,相信会有更多优质和风格化的自媒体脱颖而出,在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中成为积极向上的文化内容生产和传播的中坚力量。

来源:陕西传媒网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