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这种东西2克可致死,很多人还用它治鼻炎…

2019-03-13 11:11 浏览:0

这两天,一则“信阳9岁男孩鼻炎发作,奶奶给他吃了这个,结果昏迷17天”的新闻,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事件的起因是男孩患上了严重的过敏性鼻炎,他的奶奶听说吃苍耳对鼻炎有奇效,所以就给孩子饮用苍耳粉,坚持喝了5天,后续就出现了腹痛、意识不清、昏迷等严重情况。那么,苍耳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严重的致毒性?

苍耳是什么?

为何食用苍耳会中毒?

苍耳的中毒剂量其实很少,成年人2克就可能会致死,对于孩子的危害会更加严重,致死剂量会更少。所以,苍耳本身有毒,虽说古时有人将其当作野菜(中药)食用,但处理不对、食用不靠谱就会带来致命的威胁。为何古时能吃,现在吃就会中毒?古时苍耳的确被当做中草药用来医病,对于祛风、头痛等病症有不错的治疗作用。但是“是药三分毒”,并不能说它是中草药就没有毒性。对于苍耳来说,站在公正的角度来看,并不是不能吃,但食用时一定要经过非常繁琐的处理,这样才能食用,比如将苍耳的幼苗炸制之后再浸泡,或者将苍耳的种子炒制之后再研磨,各种去毒的方法非常繁琐,家庭操作根本不可能完成,各位千万不能“自作主张”。对于这些不认识、不熟悉、不了解的植物(野菜),请“坚决不吃”。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