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

2019-05-20 10:06 浏览:0

    为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保定市竞秀区教育和体育局成立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部署,在全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处置非法集资的方针政策。我校积极贯彻上级活动精神,组织微信、电子屏等方式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转发】高利率、超稳定的理财产品总是让人心生向往。投资者以为碰上了“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殊不知其实一头撞进了非法集资的骗局:你图他的高息,他要你的本金。非法集资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非法集资活动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

    一是参与非法集资的人会遭受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用于非法集资的钱可能是参与人一辈子节衣缩食省下来的,也可能是养命钱,而非法集资人对这些资金则是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参与人很难收回资金。并且通过多年处置情况来看,涉案资金发还比例极低,基本在10%-30%之间,有的案件可能更低,基本称得上血本无归。例如前几年我省济南市侦办的一起非法集资案件,大部分资金都是通过吸收下岗或者退休工人一生积蓄和血汗钱来完成的,等到资金链断裂,这些人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障,其最后的发还比例也不高,他们的生活状况举步维艰。

  二是非法集资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管理秩序,甚至对政府监管造成很大困难。

  三是非法集资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非法集资往往集资规模大、人员多,资金发还比例低,处置难度大,容易引发大量社会治安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犯罪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在市区重点部位派发传单,通过免费旅游、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引诱群众,特别是游说中老年群体到公司参观、听课,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加快企业发展步伐等为由,以投资保健品、粮油食品等项目,与投资者签订《资产担保借款合同》等,许诺20%~30%的高额年化收益进行非法集资。

二、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为吸引群众上当受骗,往往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通过暴利引诱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

  三、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等旗号,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为了骗取社会公众信任,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采取聘请明星代言、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制造虚假声势,骗取社会公众投资。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虚拟空间将网站设在异地或租用境外服务器设立网站。有的还通过互联网等即时通讯工具,传播虚假信息,骗取社会公众投资。一旦被查,便以下线不按规则操作等为名,迅速关闭网站,携款潜逃。

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发布虚假的借款项目、标的为自身融资,投资者的资金直接进入不法分子的私人账户,募集的资金用于不法分子投资房地产、股票、期货或以高额利息放贷以赚取利差。

开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宣称该公司经营项目经过国家相关部门认证,并以该项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拨款为幌子,对投资者承诺高额回报,实施非法集资。

假借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社会成功人士的身份,以帮客户开展银行验资、打资金流水、办理信贷“过桥”等银行业务为借口,承诺支付高额利息,进行非法集资。

、利用亲情诱骗。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有些组织借鉴传销模式,对投资人进行精神洗脑或人身强制,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社会公众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活动?

社会公众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二要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是否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回报,非法集资行为一般具有许诺一定比例集资回报的特点;是否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

三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因此,—定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四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因此,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大家一定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