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干货!这5种流感预防措施赶紧存

2019-12-02 09:27 浏览:0

这5种流感预防措施赶紧存

  【开栏的话】

  秋去冬来,又到了冬季流感的高发期,近期有关流感预防和治疗的传言开始频繁出现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抗流感“神药”是否可信、民间“妙招”是否可取……到底如何科学防治、流感疫苗何时接种?即日起,河北新闻网推出“流感预防抢先知”系列报道,通过采访一线专家帮助网友科学防治流感,敬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入冬以来,流感患者显著增加。与此同时,网络上流传着许多防流感妙招,比如房间醋熏、补充维生素C……这些办法真的有效果吗?今天,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医师张湘华来帮助大家认识流感,教您如何有效远离流感。

  醋熏、补充维C,这些做法不靠谱

  流感是一种病毒性感染,主要影响鼻、喉、支气管,可以影响肺部。通常持续约一周,特征是突发高热、肌肉酸痛、头痛和严重不适、干咳、喉痛和鼻炎。“但需要警惕的是,流感会引起严重且危险的并发症。”张湘华首先给记者科普了到底什么是流感。

  张湘华表示:“对于预防流感民间有一些广为流传的错误认识,比如房间醋熏、补充维生素C等,这些方法不能从根本上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以熏醋为例,食醋的醋酸浓度很低,自酿醋的浓度还不到1%,浓度最大的白醋最高仅能达到5%,即使是家用醋精,浓度也在10%以下,这样的酸度远远达不到杀菌的效果。食用醋的浓度较低,达不到破坏病毒结构的作用,熏醋同样杀不死病毒。此外,醋的醋酸挥发出来后,对人体的呼吸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尤其是一些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支气管哮喘的病人,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补充维生素C防流感也是不靠谱的,”张湘华介绍,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营养物质,在人体正常生命活动中参与多种代谢过程,在保持细胞、血管完整,增强人体免疫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事实上普通人正常膳食即可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且维生素C对感冒的预防与治疗作用目前尚未得到证实。因此,服用维生素C,还是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控制剂量,不要盲目补充维C。

  接种疫苗,少去人群密集区……这5种方法最实用

  针对流感高发期的到来,张湘华为大家提供了接种疫苗、保持卫生习惯、减少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增强体质和免疫力等5种方法。

  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建议市民尤其是6月龄以上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如10月底前未接种的,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咳嗽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往医疗机构后用洗手液、肥皂等流动水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纸巾等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或其他物品。居住、工作等活动场所应注意通风换气。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在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在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逗留,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尽量不要和有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者近距离说话或接触,如无法避免,应及时佩戴口罩。

  就医时做好个人防护。因发热及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就诊时,应佩戴口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诉与类似症状病例接触等情况。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感染流感病毒后易引起重症,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尤其应予以重视,及时就医。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和乐观心态,避免过度疲劳;适量体育锻炼;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的营养。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