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脖子扭动时有响声是颈椎病的表现?要注意的其实是这些

2019-12-04 09:54 浏览:0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伸个懒腰,扭扭脖子,却听到脖子发出“咔咔”的响声,这是为什么呢?

  网上有人说这其实是得了颈椎病。那么,这个说法究竟是不是可靠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王建军:

  脖子发出响声的一种可能性是生理性弹响,人体活动到某个姿势以后,关节的腔隙里边的气体向有腔隙的地方集中,与关节液产生共振,就会引起弹响。

  另一种可能性是病理性弹响,比如颈椎的小关节紊乱,像经常伏案工作的人有时一活动,颈椎不稳、关节紊乱,在复位过程中就会产生摩擦甚至碰撞而出现弹响。还有一种病理性弹响是慢性的颈肩部筋膜的炎症,也就是肌肉、韧带筋膜出现的炎症。

  所以,脖子发出响声确实是由于颈椎部位发生变化所导致的。但是,脖子发出弹响声是否就说明患有颈椎病了呢?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宋飞:

  一些颈椎病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脖子的弹响,同时又会伴随其他症状,我们把这些症状进行综合评价,来判断他是否得了颈椎病。

  但是反过来,如果只是一个关节的弹响,那么不用担心他就一定得了颈椎病,因为大多数颈椎的弹响实际上是一种生理性的改变。

  在我们的定义中,因为颈椎间盘退变与附属结构的变化,引发颈椎、神经、脊髓、动脉这些结构受压造成的疾病,才是严格意义上的颈椎病,所以关节弹响并不能预示颈椎病。

  出现怎样的症状才是患有颈椎病呢?

  不同类型的颈椎病会有不同的表现。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宋飞:

  第一种是神经根型颈椎病,也就是颈椎间盘狭窄压迫了颈椎的神经根,这样的患者往往会出现脖子的疼痛、肩膀与上肢的放射痛与麻木等症状。

  第二种是脊髓型颈椎病,也就是颈脊髓受压迫,患者可能会出现走路不稳、身上有束带感、手拿不住东西或手的精细动作能力变差等状况,此类颈椎病可能会造成一些功能残疾,所以患者应尽早接受手术,进行减压处理。

  第三种是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它是颈椎的变化刺激了颈椎周围的交感神经末梢造成的,该病症往往表现为头晕、恶心、心慌、耳鸣。

  第四种是椎动脉型颈椎病,这种症状发生率不高,但是这样的患者因为椎动脉受压迫,会出现类似大脑缺血的头晕,眼前发黑等症状。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