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虹口70年70个瞬间 吴淞路闸桥建成通车

2019-12-04 09:56 浏览:0

 虹口相册:70年70个瞬间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虹口是上海开埠后最早开放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重要区域之一。1949年5月27日,随着上海解放,处于中西文化交汇之地的虹口经历战火洗礼、迎来新生,在历史长河中开启了新的征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关部门、单位编纂《虹口相册:70年70个瞬间》一书,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撷取了虹口区70年发展历程中70个在全区乃至在全市有影响的创新做法、生动事例和重要瞬间,旨在通过具体生动的影像和文字,以小见大,以图说史,共同回顾缅怀70年来虹口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动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9月9日起,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推出《虹口相册:70年70个瞬间》党史专栏,今天奉上第三十五期,吴淞路闸桥建成通车1989年10月,吴淞路闸桥开工建设。1991年4月30日,闸桥建成通车。吴淞路闸桥位于外白渡桥西侧,南起中山东一路北京东路口,呈S形,跨南苏州路、北苏州路、天潼路、北达吴淞路塘沽路口。挡潮闸为单孔60米孔径,由17扇悬挂门组成。采用闸、桥结合形式,主桥长143米,全焊接钢结构。平时横卧钢梁腹内,船只通行不受影响。特大潮汛时,十分钟内便可关上闸门。吴淞路闸桥是上海市最重要的防汛工程之一,关系着苏州河沿岸黄浦、虹口、静安、闸北、普陀、长宁、嘉定、闵行、青浦等9个区的平安。

  1991年4月30日,吴淞路闸桥建成通车

  吴淞路闸桥设计防汛防御标准为千年一遇,当预报水位达4.70米及以上时,由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发布关闸挡潮命令。吴淞路闸桥辟1条匝道、5条机动车道,大大缓解了外白渡桥的交通“瓶颈”状况,成为虹口区境内往南经中山东一路直达南浦大桥,往北经吴淞路、四平路直抵五角场、宝山工业区的南北交通走廊。吴淞路闸桥为实现市政府提出的2000年底基本消除苏州河干流黑臭目标,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煤气、自来水、电力、通讯等四大管线过河创造了条件。闸桥工程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技术博览会金奖。

  2009年10月17日,吴淞路闸桥拆除,其水闸功能由金山路水闸取代,从外滩地区穿越苏州河的车流主要走外滩地下隧道。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