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流感疫苗怎么接种?看完这篇建议你就明白了

2019-12-05 10:52 浏览:0


    流感季来临,流感疫苗到底该不该打?就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王晶辉,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抓住接种黄金时间:9月至11月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王晶辉说,流感疫苗注射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起到预防作用,最好在流感流行季到来前1-2个月接种比较合适。

  王晶辉解释说,每年的9-11月份,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黄金时间,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

  搞清接种疫苗频率:需每年接种一次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因为流感会发生抗原的漂移,换句话说就是病毒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王晶辉介绍说,每年的流感疫苗就是根据全球流感监测的最新结果而制备的,每年新的流感疫苗中所含毒株都有差异。

  王晶辉建议,为了确保流感疫苗的针对性、有效性,流感疫苗应当在每年流行季到来前接种一次。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仍需要接种。

  优先接种人群: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王晶辉解释说,由于不同人群感染流感病毒的机会及感染后出现临床症状严重程度的不同,某些人群应该更加优先地接种流感疫苗,例如儿童、老年人、孕妇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流感高危人群。

  王晶辉提醒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但值得注意的是:接种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感染,不能预防像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些类似症状的普通感冒,也不能预防除流感病毒以外的其他病原体感染。疫苗接种前要注意休息,身体有病的时候不能接种疫苗,儿童如果有服药的情况,最好等停药7天之后再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要注意多饮水,48小时以内不要洗澡,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

  日常防护必备:6个方面让你远离流感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