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保定市莲池区税务局助力青年干部成长"出实招"

2019-12-06 09:00 浏览:0


保定市莲池区税务局现有在职税务干部400余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税务干部19人,仅占全体干部的4.33%,如何使局内宝贵的人才资源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成为区局领导探讨的重要课题。在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的基础上,该局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在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岗位实践、人员管理上持续发力,有效助力青年税务干部成长、成才,在工作实践中提升担当、增长才干。

一、上好“三堂课”思想教育培根固基

工作有干劲、攻坚有拼劲、创新有闯劲都离不开思想基石的稳固,莲池区税务局针对青年干部特点组织多项教育活动,充分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与责任担当。

一是红色教育强引领。充分利用古城保定深厚的红色底蕴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五四青年节组织参观白洋淀抗战纪念馆,激励青年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组织青年干部参观勤工俭学留法运动纪念馆、太行博物馆,通过了解家乡文化、激发爱国情怀;十一国庆前夕组织到保师附校进行祭奠烈士活动,继承先烈遗志,永葆革命壮志。通过走进历史、感受历史,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二是警示教育明底线。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纪录片,让青年税务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警钟长鸣;与党员主题活动日结合,党支部书记剖析涉税风险隐患,提醒青年税务干部慎独慎微,细照严改;参加法院审判旁听,参观检察院廉政教育展,以案说法、以法明纪。三是先锋模范树榜样。组织观看《古田军号》、《武陵山上的星光》等优秀电影,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发青年干部学习工作的正能量。

二、构建“三平台”学习实践双向促进

莲池区税务局通过为青年税务干部构建业务培训、工作实践、交流展示平台,为青年税务干部提供成长、锻炼的机会。

一是搭建业务培训平台。省、市局业务培训机会优先向青年税务干部倾斜;区局与高校加强合作,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开展高层次培训,开拓青年干部视野,目前已与高校合作开展专题培训三期;鼓励报考“三师”等资格考试,报考人员组建学习小组,交流学习心得、探讨学习方法,截止目前,已有8名青年干部参加“三师”资格考试,其中1名已经取得税务师资格;二是构建实践轮训平台。根据青年干部各自特点,做到“人岗适配、人尽其才”,将青年税务干部调配到税一、税二、非税、人教、机关党委、办公室等业务繁忙的股室,负责紧要的岗位,实现在工作实践中成长,在解决问题中成熟,在短时间内成长为“笔杆子”、“政策通”、“多面手”。给青年税务干部“压担子”让他们在工作调研、业务检查、系统上线、新政推行等重要工作中“挑大梁”,通过“多打硬仗”的方式磨炼意志、强化担当。三是搭建交流展示平台。鼓励青年干部既当学生又当老师,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局内部分培训由业务熟练的青年税干担当讲师,目前已举办四期培训;组织演讲、辩论等活动,在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青年税务干部的综合素质。通过精心组织、充分准备,三名青年干部组成的参赛队在莲池区政府组织的首届“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有数名青年干部在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组织的文艺汇演、主题演讲活动中均有优秀表现。

三、紧抓“三方面”成长发展行稳致远

莲池区税务局密切关注青年税务干部的成长,通过谈心谈话摸清青年税务干部思想动态,同时为每名青年税务干部梳理成长档案,量身打造职业规划,为青年干部事业的“起步进阶”打下基础。

一是摸准思想之脉。在青年干部入职、转岗等关键节点,局领导与青年干部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青年干部的所思、所想,为其解除思想负担、明确发展方向。在五四青年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组织青年税务干部主题座谈会,问需求、谈建议、解疑难、化困惑。目前已组织座谈会五期,谈心谈话25人次。为青年税务干部指定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导师”进行“传、帮、带”,既在业务上手把手指导,又在思想上心连心引导,将爱岗敬业的精神不断传递下去。二是把握发展之路。将青年税务干部有关信息进行整理、汇集,列明年龄、工作年限、专业、学历、取得资格证书情况,形成动态数据库,年终进行盘点,对青年干部的工作、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为青年干部的工作调配、培训规划、先进选树等提供重要参考。区局通过选树“青年标兵”,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三是组建青年之家。将青年税务干部紧密团结在党团组织内,组成青年“突击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如组织 “站高峰”交通志愿服务、到福利院开展扶危助困志愿服务、到街道社区开展环境美化志愿服务;在重点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青年税务干部活跃在减税降费工作第一线,进行政策宣传辅导;深入街道社区指导居民进行养老、医疗保险缴费;加班加点做好系统上线准备工作。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