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冬天多久洗一次澡好?你可能一直洗错了

2019-12-06 09:03 浏览:0


  相信你身边一定有个“爱干净”的人,即使大冬天也要每晚洗个热水澡。

  冬季到底几天洗一次澡最科学?洗澡是否也讲究先后顺序?

  冬季几天洗一次澡最合适?

  冬季气候比较干燥,皮肤处于干燥的环境,再加上较频繁地洗澡,皮脂被冲淡,导致皮肤就像缺水的田地,出现龟裂,易受到外界刺激。

  因此,冬天没有必要每天洗澡,老人5~7天洗1次,年轻人3~5天洗1次即可。

  洗澡的正确顺序

  正确的洗澡顺序应该是:洗脸→洗身→洗头。

  洗澡常犯的6个错

  1、紧锁门窗

  绝大多数人冬天洗澡都喜欢关紧门窗,唯恐外面的冷空气偷偷潜入。但如果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这种行为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中毒者轻则头晕、恶心、皮肤苍白、意识模糊等,严重时会神志不清、全身抽搐、呼吸和脉搏增快。

  2、地面湿滑

  洗澡溅出的积水,稍不留神就会使人滑倒。

  3、洗澡时间过长

  泡澡时间过长,容易使人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甚至诱发心血管疾病。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也易因脑缺血发生意外。

  因此,盆浴以20分钟为宜,淋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即可。

  4、水温过高或过低

  水温过高或过低,都可能给心脏增加负担。洗澡水温以40摄氏度左右为宜。

  洗完换衣服时也应注意保暖,多披条毛巾,或在浴室里提前换好衣服。温度陡降会使血管受冷收缩,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

  5、用力搓“泥”

  很多人认为,用力搓“泥”才能把身子洗干净。事实上,这层“泥”是我们每个人每天新陈代谢产生的脱落细胞以及身体分泌的油脂等。

  它不但可以保护机体免受外界损害,还能防止体内营养物质尤其是水分的丧失。使劲儿用搓澡巾搓就会破坏这层保护膜。如果洗后用手指搓皮肤能听见吱吱的声音,就说明搓洗过度了。

  6、沐浴露一次挤很多

  长期过量使用沐浴露,其中所含的化学物质被身体过量吸收,就会与钙、铁结合,残留在皮下组织中,引发干燥、过敏性皮炎等。

  建议尽量选择没有香味、功能简单的沐浴露,每次用一元硬币大小足矣。如果身上不脏,只用清水更好,洗后最好用保湿乳液涂全身。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