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揭秘非法集资“幕后操作” 检察官这份防骗指南请收好

2020-01-16 09:07 浏览:0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

通过“认干爹干妈”“投资分红”

“投资理财”“售后返租”等方式

进行的非法集资活动

在民间层出不穷


不少中老年人因为缺乏法律知识

或听信他人劝诱而卷入非法集资案件

并损失惨重



那么如何识破非法集资的“新衣”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

总结了目前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

并给出了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的“陷阱”的建议

一起来看看吧!


目前

“非法集资”最常见的一些手段——


   1、承诺高额回报:

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以签订合同、投资理财、投资入股等名义,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3.以虚假宣传造势:

有的不法分子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优惠社会公众参与投资。有些类传销非法集资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当前

有这样一些非法集资高发的领域值得注意!

二是相互保险,如互相保险公司、“互助计划”;

四是消费返利网站,打出“购物=储蓄”等旗号,宣称“购物”后一段时间可分批次返还购物款。实为假返利,真套路;五是农民合作社,突破“社员制”、“封闭性”,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


如何防范落入陷阱?

当我们遇到疑似非法集资的投资活动时

可通过 “四看、三思、等一夜”的方法

以防落入不法分子陷阱


   “四看”

二看宣传内容,是否含有“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如果强调没有风险的投资,那就一定存在问题。

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否主要面向中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

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

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

遇到投资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的意见,等一夜经过充分思考,多方打听之后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除此之外,检察官还选取两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非法集资案例,通过案例让我们警钟长鸣。


案例一

邓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15年,犯罪嫌疑人邓某某成立重庆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2017年1月,犯罪嫌疑人邓某某以投资该某餐饮公司的名义向不特定人群非法吸收存款,并许诺高额利息和到期退本返息的模式与投资人签订合同。经初步核实,自2017年1月至案发,犯罪嫌疑人邓某某以上述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达2000万元。

该某餐饮公司主要是业务员给社会上的群众打电话,发放宣传单以及老客户带新客户的的方式吸引群众投资。投资人到了公司由业务员接待,如果投资人是现金投资就直接带到财务那里交款并开取收据,签相关的借款协议;如果投资人是银行转款,还是由业务员带投资人到银行根据财务给的银行账号直接转款,再回到公司开收据签订相关的投资协议。

案例二

李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案

2014年3月,李某某等人以某科技公司的名义召开“感恩答谢会”,针对老年群体销售该科技公司的产品,赠送小礼品吸引老年人参会,向参会老年人赠送事先准备的仿不锈钢面盆、挂面、鸡蛋等物品,对产品进行虚假宣传以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并宣传这些面盆、挂面、鸡蛋等物品都是公司的投资工厂、农场生产,并承诺参与投资项目后,保本付息,利息为每月3%,吸引不特定人群前来投资。

期间,李某某冒充该科技公司总经理,向参加“感恩答谢会”的老年人宣传其编造的人生经历等虚假内容,谎称其恩师是得道高僧,嘱咐自己认999名干爹干妈和333个干儿子以结善缘。

为进一步取得老年人对该公司及李某某本人的信任,李某某安排员工向参会的老年人各发放价值25元的“生命能量手表”一块,谎称手表中的芯片是该公司价值五千万美元的专利产品。进而高价售卖价值低廉的产品,从而骗取老年人财物。


在了解这些典型案例之后

我们能感受到

非法集资并不遥远

就在每个人身边

但是远离非法集资也非常容易

那就是拒绝高利诱惑,不盲目投资

因为“你图人家的高息,人家图你的本金”!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