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注意!保定的这些车道,你知道怎么走么?

来源:智慧保定 2020-09-23 10:03 浏览:0

在我们大保定,有不少类型的车道,你知道都是什么,又应该怎样通行吗?

为优化道路设计,提高通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保定公安交警根据我市不同的道路情况,设置了不同类型的车道,除去常规的车道外,还有那些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梳理一下在我们大保定的那些“特殊车道”



可变车道


“可变导向车道”主要设置在交叉口,可依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对流向进行灵活调控,变换车道的行驶方向,缓解交通压力。

可变车道的利用主要是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来回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碰到这种车道,需要根据可变车道的指示通行。

可变车道标线边框为白色实线,内侧左右两侧施划倾斜45度的白色锯齿形标线。

除了划线之外,在配套设施上,保定公安交警在启用可变车道的路口上方加装了led的动态可变标识牌。

可变车道里,一天中可能会有左转、直行相互变更的多次变化。司机在通行这些路口时,要提前看好电子指示牌,防止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借道待行


为缓解路口交通压力,加大左转通行效率,保定公安交警启用“借道待行”。这一通行方式充分利用路口现有空间和待行时间,利用直行车道前方空间作为左转待转区。在路口相交方向左转放行的空档期,配合信号灯“先左转再直行”的放行方式,利用特别设置的LED显示屏提示左转车辆进入待转区,从而保证交通安全的条件下提高路口车辆整体的通行能力。

这一通行方式的启用有效的缓解了路口的压车情况,提高了通行效率,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

通行状态一


信号灯全部为红灯时,对向待行屏显示“车辆禁止待行”,中心待行屏显示“黄网格内禁止停车”时,直行和左转车辆禁止待行。




通行状态二


信号灯全部为红灯时,对向待行屏显示“左转待转”,中心待行屏显示“左转可驶入2、3车道”时,左转车辆可驶入前方1、2、3车道待行,即左转车辆可进入待转区和待行区待行。



通行状态三


左转灯为绿灯,直行灯为红灯,对向待行屏显示“直行待行”,中心待行屏显示“直行车辆可待行”时,左转车辆驶出路口,直行车辆驶入前方2 3车道待行,即直行车辆进入待行区待行。



通行状态四


左转灯为红灯,直行灯为绿灯,对向待行屏显示“左转禁止待行”,中心待行屏显示“左转车辆禁止待行”时,直行车辆正常通行,左转车辆禁止待行。



限时单行车道


为缓解道路通行压力,保定公安交警对我市部分道路的部分时段设置了限时单行。在限行时间内,该路段只能单向通行。在限时单行道,公安交警都在路口设置有明显的提示标志,显示禁止驶入标识路牌,并标注有单向通行的时间段。

目前,我市大部分单行道的单行时间为早7:30至晚19:30,也有部分为早8时至晚19:30的。

作为保定的老司机的你,这些车道,一定要牢记昂!

编辑:曹军义 王小娟

来源:保定市交警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