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国际锐评】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主张指引全球治理

来源:智慧保定 2020-11-23 17:11 浏览:0

“我们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21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的视频讲话中,就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提出原则主张与具体建议,为G20发挥更大引领作用提供了重要指引。


  回顾国际经贸史,“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是规律,“与时俱进”是硬道理。四个“坚持”,体现出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历史大势、经济规律的准确把握,蕴含着中国的实践经验总结,契合G20初心使命与发展定位,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广泛共识。正因此,“中国主张”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社会的重要关注。


  12年前,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G20领导人会晤机制应运而生。12年来,这一机制从危机处理逐渐发展成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当前,面对这场破坏力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冠肺炎疫情,G20不仅有义务解决燃眉之急,更应着眼长远,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


  如何走出当前困境?习近平指出要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可以看出,这四点建议延续了他此前在多场国际会议上的主张,并结合国际社会关切和中方实践经验进行了丰富完善,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得到多国领导人响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G20采取更多措施支持发展中国家;沙特国王萨勒曼指出,必须解决这场危机暴露出来的脆弱性,同时保护生命和生计。


  登高者,方能望远。面对疫情当中出现的国际协调抗疫遇阻、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足等问题,国际社会都在思索:后疫情时代应当建立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如何完善全球治理?二十国集团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习近平这四点主张,切中全球治理短板,体现出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以及化危为机的远见卓识,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规划了路线图。


  人们看到,疫情期间,某些国家借机散播“政治病毒”,否定联合国及其组织协调全球抗疫的核心作用,鼓噪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令全球困局雪上加霜。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可以说直面当前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深层次痼疾,理应成为G20在后疫情时代发挥更大引领作用的纲领性原则。


  与此同时,针对各国在数字经济治理规则上缺乏共识的现状,习主席表示中方愿同各方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支持围绕人工智能加强对话等,体现出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趋势、与时俱进改进治理的战略眼光。而“与时俱进”正是G20保持生机的关键所在。


  此外,中国最高领导人还从防控流行病与保护生态环境两方面,强调要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同样切中时弊,契合危机处理这一G20机制的初心使命。


  12年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G20机制,成为拉动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的“火车头”。面对当前这场疫情带来的多重挑战,中国同样没有缺席。


  后疫情时代,一个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中国,将继续同各方共同促进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诚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评价: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上,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给世界以确定性、信心和希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