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保定市区具备条件小学全部成立“家校警”交通安全护学队

2018-01-18 10:55 浏览:0

1月15日早上7点,县学街小学等11所小学门前道路上,“家校警”交通安全护学队成员集结完毕后开始护通护畅。至此,市区内具备条件的小学全部成立“家校警”交通安全护学队。

家长开车送学生导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一直是交警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有效改善我市小学周边道路交通状况,打造社会共建共治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模式,保障学生安全上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外地先进经验,对我市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家校警’交通安全护学队”这一道路交通疏堵新模式。


市区具备条件小学分别为县学街小学、河北小学、前卫路小学、冀英小学、乐凯小学、五四路小学、爱民小学、联盟路小学、保师附校、前进小学、高开区小学。

护学队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同协调学校、家长、交警联手组织成立。家长志愿者经公安交警培训后,统一着装,手拿指挥旗,在学校门口由交警施划的护安区和护畅区开展工作。其中,护畅区为车行道,护安区为人行道或车行道的开口处。当接送学生车辆经过护畅区时,护安区成员上前接学生下车并护送进护安区,驾车家长得以快速通过学校门口。

“虽然每辆车节省的可能只是几十秒的停留时间,但整个高峰期汽车通行效率却能大大提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鹏说,公安交警设计了一整套护学指挥手势,对护学队成员进行培训,统一指挥动作,规范管理用语。

保师附校是我市最先成立护学队的试点学校。该校副校长高彦芹说:“为保证这一护学模式顺利实施,目前小学部组织了120名上班时间相对自由的学生家长参加护学队,10人为一组轮流值日,每天早晨学校安排两位老师值班,配合护学队工作。”

为确保市区各学校护学队能够按期成立,警方根据学校所在路段交通情况,在学校周边加紧施划了斑马线、黄网格线、护学区标志牌等标志标线。针对保师附校门前道路相对较窄、车流量大的情况,交警果断去除校门附近的临时停车泊位,扩大黄网格线,并在学校门前设立明显“护学区”标志。针对高新区小学南门所在的鲁岗路是条断头路,

车辆进入后需掉头出来,学生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交警在此路段安装高护栏,设立护学队专用通道,将车辆和孩子分区隔离。针对联盟路小学门前有公交站,公交车辆进站导致后方家长车辆无法靠近校门、易拥堵的情况,公安交警组织专人协调公交公司将公交站牌移至其他地点。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