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真相】热苦瓜水是抗癌神器?神奇养生法了解一下?

2018-07-07 10:00 浏览:0

最近,网上疯传一条“陆军总医院陈惠仁教授”的养生帖,称热苦瓜水(热苦瓜汁)能抗癌,它只杀癌细胞。网帖甚至还宣称这是医药领域有效治疗癌症的最新进展。记者查证发现,所谓的陆军总医院陈惠仁教授推荐热苦瓜水抗癌的帖子,是个彻头彻尾的谣言,它是从前几年流传的“热柠檬水抗癌”的谣言演变而来的,中间曾一度变成过“热鸭梨水抗癌”。无怪乎有网友评价:“再过段时间,苹果橘子香蕉水抗癌说都要出来了。”

网传说法

“热柠檬水抗癌治癌说”传了好多年

这几年,网上反复流传一条“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的帖子。网帖一开头就言之凿凿地宣称,这是“北京陆军总医院陈惠仁教授强调”的,它号召“每个收到这份简讯的人,能够转发十份给其他人,肯定至少有一条生命将会被挽救回来”。网帖列举了几个观点,比如“热柠檬水是碱性水,对身体有益”“冰冻柠檬水只有维生素C,而热柠檬水能释放一种苦涩抗癌物质,只会破坏恶性肿瘤细胞,它不影响健康的细胞,被证明能够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在网帖的另外几个版本中,它甚至提出了“柠檬杀伤癌细胞的效果,比化疗强一万倍”的惊人观点。

柠檬水版本

这个帖子疑点众多,几个观点一一被证伪。第一,“热柠檬水是碱性水所以对身体有益”的说法,很不靠谱。所谓的“碱性水对身体有益”,是建立在网传的“人体有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碱性体质比酸性体质好”说法的基础上。但是,酸碱体质这说法本身早已被证明是假的。第二,“热柠檬水能杀死癌细胞”的说法没有依据,在公开报道中也查不到相关案例。第三,癌症的成因多种多样,症状也大有不同,是目前人类最难攻克的疾病之一。如果热柠檬水的作用如此之大,比化疗还有用,那还需要我们的科学家和医学工作者辛勤研究做什么?

最有力的辟谣证据来自于网帖开头提到的“北京陆军总医院陈惠仁教授”本人。陈惠仁的确就职于陆军总医院的血液科。但是今年3月6日,他在一份发给媒体的辟谣声明中指出:“所谓‘热柠檬可杀癌细胞’的网文,系有人假冒我的名义所为,所配发的肖像照也不是我本人,请大家不要相信。我的专业是血液病学,对于有关食物抗癌防癌未作过专门研究,也从未在网络、微信上发布有关食物抗癌防癌的文章。假冒网文已给我的名誉造成严重损害,给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干扰。对这种行为,本人予以强烈谴责。”

陈惠仁教授辟谣

谣言变种,热鸭梨水、热苦瓜水冒头

近几个月开始,这条经久不息的“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的帖子突然变成“热鸭梨水能治疗癌症”。记者注意到,整个养生帖换汤不换药,只是简单把柠檬两字换成了鸭梨。然而,就是这么个拙劣的骗术,还是骗到了不少善良的网友。

鸭梨水版本

江宁公安在线辟谣

科学是谣言的粉碎机

其实一种食品中含有某种或某些抗癌活性物质,这一点都不新鲜,也算不上是什么最新进展。我们不能简单地通过对某种植物所含成分的分析和推理,就得出它有抗癌功效;也不能只依据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的结果,就想当然地认为对人体有效。谣言称“热鸭梨水中的抗癌物质能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但事实上,化疗药、靶向药物这些明确有效且在临床广泛成熟应用的抗肿瘤药物,都只对某些癌症有效而不可能对所有类型的癌症有效。

微信日前公布2018年6月微信朋友圈的十大谣言榜,其中“热鸭梨水能抗癌”位列榜单第一名。榜单中明确指出,其实这个所谓“热鸭梨水能抗癌”的妙招和早前热传的北京陆军总医院陈惠仁教授发布“热柠檬水能抗癌”的内容基本一致,只是“柠檬”被换成了“鸭梨”而已。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最新冒出来的“热苦瓜水能治疗癌症”的帖子,还只是简单把“柠檬(鸭梨)”换成了“苦瓜”。而苦瓜自带的健康食品的良好形象,使得这个谣言令更多网友深信不疑。

网友留言截图

根据这个帖子换汤不换药的行文风格和谣言演化的过程,我们可以肯定地告诉网友,“热苦瓜水能治疗癌症”的帖子还是假的。苦瓜是好东西,但放在这个帖子里,就变成经典老谣言的新版本了。千万别信,也别转发!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