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保定:火车站东站房预计10月投用

2018-09-18 10:24 浏览:0

火车站东站房预计10月投用东广场面积2.6万平方米,目前工程完工90% 东侧三车道供临时落客,地下设91个停车位

东西两侧地下通道已打通,助力西广场客流疏解

东广场仍在建设中,预计部分功能10月投用。

2013年,随着火车站西站房建成启用,新的京畿之门掀开华美篇章。然而,5年过去了,东站房何时建成启用,引发越来越多市民关注。在获悉10月份东站房将部分投用的消息后,记者来到现场,为您带来最新的消息。

9月11日,为了对火车站东广场建设有个更加直观的感受,记者爬上旁边一栋高层的22楼,从上俯视可见:广场大部分地方已经完工,广场周边一些土建仍在进行中。

●广场大部分完工,具体细节仍在紧张施工

火车站改扩建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整个东广场占地2.6万平方米,相比西广场的3.4万平方米略小一些。整个东站房广场按照“上进下出”的原则设计。

在靠近建华大街的东侧,约有10米宽的部分土建正在抓紧进行。“这里将设置三条车道,供社会车辆临时落客使用,接送市民非常方便。”工作人员称,目前东广场大部分区域土建已经完成,约占总工程量的90%。

记者看到,东广场设置了南北两个下沉广场,也分别设置了厕所、残障人士通道等。不过,涉及绿化、灯光等一些细节,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此外,相关的商业设施土建部分已完成,但对外招租运营等工作仍需一段时间。

●地下停车场已完工,东西两侧通道已打通

东广场在南北两侧设置了地下停车场的出入口。工作人员称,目前东广场设置了91个地下停车位,已经可以使用。

通过地下停车场,可以经过一道门直接来到东站房地下,对于接乘客非常方便。“10月份投用后,主要是东广场和公用通道先投用。这样从保定下车的乘客,可以从东西两侧地下通道离开;从保定上车的乘客,也可以从东西两侧站房进入,有助于疏解目前单侧站房拥堵的现状。”工作人员称,目前保定火车站节假日高峰期客流量达3万人次。

记者从东站房下方通道看到,站房南北两侧均设置了电梯通往东广场。不过,由于目前公交车站在西广场南侧,为了方便乘客乘坐公交,东站房的南下沉广场与西站房南侧下沉广场已经打通。此外,东广场南北两侧将设置两个公交站点,满足乘客使用。

●吴良镛60年前的梦想将成为现实,预计年底完全投用

临水临电、原料短缺、设计不断变更、环保等,都是东站房进展缓慢的原因。指挥部工作人员称,有时候因为沙子、水泥跟不上,他们不得不停工。

地下书城的一些商户也表示,多年来东站房迟迟不能投用,导致他们客流下降明显。如今,随着投用日子临近,他们也盼着生意好起来。

记者了解到,随着东站房投用,吴良镛先生60年前的“双站房”梦想也将成为现实。原来,早在1958年,吴良镛先生就带着清华大学的高才生吴光祖、吴忠铎、郑光中、周燕、韩如期等来到保定,参加1956年就已经开始的保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当年的老城建人李松欣称,在数十位中外专家所做《保定新区规划》等方案基础上,吴良镛亲手编绘了《保定城乡规划》和《保定总体规划图》,并提出了“东通裕华路,西通路西区(竞秀区前身)”的双向站的设想。

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东站房工程部分预计年底就可以全部完成,如果一切顺利,随着相关设施的安装完毕,东站房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完全投用。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