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女大学生遭电信诈骗后反成“帮凶”,卷走老人10万存款

2018-10-10 09:25 浏览:0

二十多岁的女大学生成为了“警方协勤员”,给她这一身份的人,刚骗走她4万多元存款。


 

今年8月初,女大学生谢某在被电话诈骗后,听任对方摆布,再去老人家中实施诈骗,将老人的身份证、存折、银行卡一并卷走用以银行提款。


 

近日,上海黄浦警方通过缜密侦查破获了这起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涉案金额10余万元。


 

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犯罪嫌疑人谢某 本文图片来源:黄浦公安分局提供


 

神秘 “来客”将老人银行卡内存款席卷一空


 

案件始于一通“套路”电话。


 

2018年8月23日,郎女士来到豫园派出所报案称,8月20日14时许,家中座机接到来电,对方自称上海市电信局工作人员,说郎女士家中电话在长沙开通了一个宽带业务,目前处于欠费状态。


 

郎女士告诉对方,自己没办理过相关业务,电话随即被转接到所谓的“长沙市公安局”。一名自称“王警官”的男子表示,郎女士涉嫌一起洗钱大案,并将电话转接至“刑侦大队长”处。“大队长”告诉郎女士,要对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派遣工作人员上门核查账目。


 

年迈的郎女士听完后忐忑不安,对方似乎听出了老人的疑虑,嘱咐老人对此事千万保密,如果不相信,可以第二天安排警方工作人员上门出示逮捕令等文件。


 

8月21日14时许,一名自称长沙市公安的工作人员谢某来到郎女士家中。


 

谢某看上去20岁出头,出示了“协勤员”证件以及关于逮捕郎女士的“逮捕令”。获得信任后,谢某以核查账目的名义取走郎女士身份证及银行卡、银行存单、家中现金,共计9万8千余元。


 

可谢某走了后,郎女士又接到“警方”电话催其缴纳保证金,此时她已倾囊而尽,无力支付保证金,就将情况告诉了儿子,至此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浮出了水面。


 

嫌疑人被捕后,说自己是在协助警方办案


 

上海黄浦警方接报后根据线索,循线追踪,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谢某。


 

2018年9月14日,谢某准备再次乘飞机来沪诈骗时,在广州白云机场被民警抓获。当谢某见到民警时,竟辩称自己是在协助长沙市公安局办案,是警方抓错人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到案后,警方经过审讯终于揭开了谜团。2018年8月初的一天,谢某接到冒充长沙市电信局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称其身份证在长沙办理了一张电话卡欠费1000多元,随后电话被转接至自称是长沙公安局的“杨警官”那里,对方称谢某涉嫌洗钱犯罪,需要按他们的要求冻结银行账户。谢某按照骗子的要求,将自己的4万余元存款汇到了指定的账户。


 

 


 

之后“杨警官”又打电话给谢某,要介绍一位检察长给她认识,并称上海有一名老太太跟她情况类似,让她去帮助那位老太太,并给予谢某5000元作为生活开销,还承诺其成为长沙市公安局国家工作人员。假冒的“杨警官”还给谢某发送了一张长沙市公安局刑警队“协勤证”。


 

 

谢某所持的“协勤证”


 

谢某信以为真,随即以长沙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的身份,前往上海的郎女士家中检查账户并一步步按要求将被害人银行卡、银行存单中钱款及家中现金通过ATM机存入指定账户。


 

谢某完成任务后返回了自己在广州的居住地。其间她又接到“杨警官”的指令,让她于2018年9月14日赶往上海实施诈骗。所幸黄浦警方及时发现,才挫败了另一场即将发生的骗局。


 

经过民警的教育,谢某意识到自己从一名受害者沦为了骗子的“帮凶”,现谢某已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