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李素环:不爱逛街爱“逛地”

2019-04-11 11:21 浏览:0



   爱美爱逛街是女人的天性,但在清苑区南王庄就有这样一位女性,她“不爱红妆爱瓜棚”,不爱逛街爱“逛地”,天天扎在西瓜大棚里,一扎就是二十多年,从一个农家娃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皇后,南王庄也成为北方最大的西瓜种植基地。今天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带您认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李素环。

                                      

   春天正是村民外出务工的时候,而在清苑区南王庄的瓜果温室大棚里,满眼都是新绿和农民忙碌的身影。从父辈就开始种西瓜的瓜农郭永告诉记者,这里的村民从来没有外出务工的习惯,靠着种瓜卖瓜,村民们守着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西瓜种植户 郭永 每到了春季就特别忙,每天来瓜地里这么忙,别的村里出去打工去挣钱去,我们村里家家都是种大棚(不出门),每天鼓捣大棚西瓜,日子过的挺富裕。

  如今的南王庄西瓜远近闻名,以南王庄村为中心的种瓜面积达14万亩,西瓜销往全国各地,这些一眼望不到边的西瓜大棚,已经成为南王庄人的“聚宝盆”。而这些,都离不开南王庄的致富带头人李素环。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李素环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跟着父母下地种瓜,对这片土地有着特别的热爱。南王庄特有的沙质土壤,给西瓜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传统的育苗方法,落后的种植技术使村里的西瓜种植一直不成规模,产量低、品相不好,村民也只能靠着种瓜增加一点微薄的收入,李素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3年,年仅25岁的李素环,偶然间在一本杂志中读到山东有一种育苗方法,成活率极高,没有丝毫犹豫,她立即动身去山东考察学习,带回育苗专用的基质,想在村里推广,实现无土育苗。然而一切没有那么顺利,新的无土育苗需要村民额外花钱购买育苗基质,而且能否成功也是未知数,保守的村民们纷纷打了退堂鼓。为了给大家吃颗定心丸,李素环自己掏腰包,在邻村承包了温室大棚开始试验种植。

  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 李素环 我先是在一个废弃的园区里(实验),一边做一边教社员们怎么做怎么浇,怎么去管理,一年的时间,我们就全部改变了这种老传统的育苗(方法)。

 回忆起那一年,李素环说自己不知道是靠着什么坚持下来的,每天早出晚归,穿梭于两村之间,凌晨和深夜的村间野地是除了瓜棚以外她见过最多的风景。

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 李素环  我(上课地点)距离我们村12里地,每天晚上自己骑着电动车,从那晚上十来点钟往回走,感觉那个时候是特别辛苦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种植习惯的改变,南王庄的西瓜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大幅提高,李素环本人也由一名普通瓜农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皇后。从1995年开始种植西瓜,到2009年成立合作社,在她的带动下,当地的瓜果种植由原来几个村2000亩,发展成为周边4个乡镇70多个村庄14万亩。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她创新使用合作社+农户五户联保的运营模式,让农户之间互相监督,严把质量关。她创立注册的“亿润”牌西瓜更是在全国多地小有名气,让瓜农们每亩地增收5000到8000元。

   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 李素环 我们这儿五月份西瓜上市,每到五月份,我们这个乡村道路上,每一段都堵车,全国各地的客商都过来拉,我们村里有个农村信用社,每天去存钱,至少排两个小时的队,运钞车每天来我们村三次。

   

村民富了,走路带风的李素环奔波地脚步却始终停不下来,实现科技、绿色、无公害种植,推动传统农业向绿色、精品、高效的发展方式迈进是她不竭的动力。四月的天气乍暖还寒,李素环的智能化西瓜种植大棚里生机一片,自动喷洒系统前后移动,细碎而持续的水雾均匀地喷洒在西瓜苗油绿的叶片上。   

   李素环  也总是提倡,不管哪个各行各业,必须得有创新,我觉得我们南王庄能够发展到现在,也是一步步地有创新的思维,敢干,我们才有我们的今天,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去创新,去带动社员们把我们的农业产业做强做大。我不是要自己富起来,而是要让所有的农民都富起来。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