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猎飙"行动开启 交警严查摩托车违法

2019-04-17 16:41 浏览:0

保定公安交警对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一直保持高压严查态势。针对天气转暖后,非法改装、无牌无证摩托车违法上路、违法飙车等摩托车交通违法有所抬头的现象,为进一步净化保定市交通环境,严厉打击市区摩托车交通违法和车辆噪音扰民行为,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保定公安交警开展“猎飙”专项行动,加大对摩托车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猎飙”行动将非法改装、拼装车辆违法上路;竞速行驶;无牌无证;摩托车驾驶员违法等作为本次专项行动的查处重点。

在严查摩托车违法行为过程中,公安交警严密布控、精准打击,采取路面查处、专项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摩托车违法行为严查严处。

严查严处

【路面查处】

公安交警依托路口、路段,结合巡逻和岗勤,不断加大对摩托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每个大队设立不少于2个管控点。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一经发现,立即查扣。

【专项治理】

针对摩托违法行为高发的时间和地点,公安交警特别加强了夜间、路面宽阔路段等时间、路段的布控强度。有针对性地采取大兵团战作战、警便结合、前查后堵等机动灵活的方式,开展治理工作。强化对摩托车违法行为的整治效果,特别是对危害公共安全的飙车行为,一经查处,顶格处理,绝不姑息。

【源头治理】

公安交警对辖区内摩托车销售点和车辆维修点逐一进行摸排登记,如有发现有非法拼装、改装、无牌无证、噪音扰民的机动车一律依法查处。

除此之外,公安交警在社区、学校、商场、医院、车站、广场及沿街门店发放明白纸,广泛告知人民群众摩托车交通违法的危害,呼吁大家共同抵制交通违法。

警方特别提示,非法改装车因私自改装,破坏了原有车辆的稳定性,保险系数大大降低;无牌无证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害人将很难得到及时赔偿。这类车辆非法上路给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违法飙车是极其严重的危险驾驶行为,我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明确了危险驾驶罪,危险驾驶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公安交警呼吁广大市民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文明出行,坚决抵制驾驶此类车辆上路行驶。

相关链接

处罚依据和标准:

非法改装机动车。驾驶非法改装机动车外形及机动车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1项规定处以500罚款并责令其恢复原状。对生产、销售非法改装机动车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1款规定,《中华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3条第4款规定处以产品价值3至5倍罚款,并没收改装机动车。

非法改装机动车

驾驶拼装机动车。驾驶非法改装机动车外形及机动车已登记的有关技术的技术数据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条第1项规定,处以500至15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并收缴拼装车强制报废。对生产、销售拼装机动车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1项规定,《中华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3条第4项规定处以产品价值3至5倍罚款并没收改装机动车。

驾驶拼装机动车

摩托车竞速行驶。交警部门将联合治安、刑警、巡特警等部门对在道路上飙车的违法犯罪活动实施集中查处,严厉打击。根据《中华人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对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速,情节恶劣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3条之规定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立案侦查。

摩托车竞速行驶

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无证驾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9条第1款规定,处以500至1500元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机动车未安装或未悬挂号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条第1款规定,处以200元罚款,记12分。

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

摩托车驾驶员违法。未戴安全头盔的、驾驶摩托车后座乘坐不满12周岁未成年人的、驾驶轻便摩托车载人的,分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处以50元罚款。

摩托车驾驶员违法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