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壮丽 70年 奋斗新时代”成就展保定专场在省会举行!

2019-07-24 21:55 浏览:0

70年沧桑巨变,砥砺奋进,70年披荆斩棘,勇于创新。70年时间,全市人民奋发图强,埋头苦干,拼搏进取,书写了一部蓬勃发展的壮丽诗篇。为全面展示我市发展成就,7月23号,“新时代 新发展新辉煌 奋力开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保定专场在省会石家庄举行。

保定新闻联播▏“壮丽 70年 奋斗新时代”成就展保定专场在省会举行

本次展览分为千年古城绽放异彩、奋进70年成就辉煌、“跨越、崛起和复兴”之路、“京畿胜境,醉美保定”4个板块。宏观的数据对比,精彩的图片展示,生动的视频演绎,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再现了我市70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瞩目成就。70年来,我市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与1952年相比,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3070.9亿元,增长了202倍,年均增长8.4%;全部财政收入512.5亿元,增长了914倍,年均增长1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年均增长15.6%、11.3%。常住人口1163万人,是1949年的2.3倍。

生产总值的提升离不开产业的优化发展。曾经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的保定“八大厂”已成为泛黄的图片,改革开放以来,长城汽车、晨阳水漆、英利光伏等一批高新技术骨干企业迅速崛起,产业体系日趋完善。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1.1%,长城皮卡连续21年保持中国销量冠军。

产业健康迅猛的发展,带来的是经济效益的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83元,较1957年增长了13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08元,较1957年增长了190倍。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7岁;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138.1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5.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5.9%下降到0.88%。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努力满足人民物质、精神需求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也是我市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全市清洁取暖用户达到101.8万户,PM2.5浓度由2012年的14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7微克/立方米,累计下降率54%。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22%上升到33.66%。启动实施了67个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白洋淀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我市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第一个获得了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家发改委授予的“双料”低碳城市的殊荣。

碧水环绕的古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15年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市区面积由312平方公里扩大到2531平方公里。与京津石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生活圈”,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257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1208公里,全省排名第一。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0.80%、43.57%和11.16㎡,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关汉卿大剧院拔地而起,成为我市文化新地标。第五届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和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双双选在我市举办,古城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成就展展出期间,还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来自我市的四名非遗项目传承人分别演示了非遗产品京绣、铁球花丝镶嵌品、易水砚的制作技艺,展示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新闻中心记者/ 杨航 魏来 史博佳 赵柏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