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壮丽70年·河南70个第一】新中国河南首个劳模刘九学:翻身工人当主人

2019-12-03 09:29 浏览:0

  刘九学在生产一线 资料图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的河南越来越“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融媒体系列报道,对河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进行集中采访。

  人民网焦作10月6日电 河南省第一个全国劳模出自焦作?恐怕许多人并不清楚这段往事。走进焦作煤矿工会历史进程展厅,故事主人公刘九学的事迹显得颇为浓墨重彩。

  一幅幅老照片见证了辉煌的历史。1950年,焦作煤矿李封矿采煤班长刘九学出席了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他身披红花,胸配奖章,被授予全国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刘九学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历任焦作矿务局李封矿采煤队队长、采一区区长,焦作矿区工会兼职副主席等职。

  “要了解刘九学,绕不开焦煤往事。”作为焦作煤矿的“活字典”,河南能源焦煤集团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薛长明说,1948年焦作解放,1949年9月4日,焦作矿务局成立,焦作煤矿迎来了春天。

  “不同于旧社会,新社会最大的变化是关心矿工的安全。”薛长明说,解放前的煤矿只有主、副井,极易发生煤矿事故。解放后,在苏联专家的援助下,各煤矿陆续增加风井,井下安全系数大幅提高。

  “还有一个变化是用工制度。”薛长明介绍,旧社会把煤矿工人分为里工和外工,里工是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登记在册,工人权益有保障;外工是一线矿工,流动性大、危险性高,工人权益没有保障。

  新中国河南首个劳模刘九学 资料图

  新中国成立后,矿工成了煤矿的主人。在焦作煤矿党组的领导下,煤矿把所有职工登记造册。“第一个办法就是由工人选举班组长,刘九学就是焦作煤矿第一批被工人选举出来的采煤班长。”薛长明说。

  尽管在那个年代,“生命至上”的理念就已经深植在刘九学的心中。担任采煤组长后,他采取班前安排生产,班中反复强调,班后进行检查的管理模式,发现险情和事故苗头及时排除,所在班组连续19个月无伤亡事故,不仅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还创造了连续12年安全生产的纪录。

  薛长明说,刘九学采煤队的先进事迹被人们广为传颂。1950年6月刘九学被授予焦作矿区安全生产模范。随后全国煤炭系统开展了“刘九学安全生产活动”。当年9月,在全国煤炭生产安全会议上,刘九学被命名为“安全生产模范”。1956年,刘九学以中国工会代表团团员的身份赴莫斯科参加“五一”观礼。

  还有一个趣闻。毛泽东主席于1925年12月在《中国青年》上发表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盛赞焦作工人特别能战斗,后编入《毛泽东选集》。1926年5月3日,当毛泽东主席得知参加焦作煤矿大罢工的工人关永福在他所主办的第六期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时,特地向他询问了焦作煤矿大罢工的详细情况,并连声称赞。

  七十年来,从刘九学,到史来贺、吴金印,再到裴春亮、范海涛……河南一代又一代劳模层出不穷,他们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用实际行动支撑了中原的崛起。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