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70年70个瞬间 |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修复开馆

2019-12-05 10:54 浏览:0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虹口是上海开埠后最早开放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重要区域之一。1949年5月27日,随着上海解放,处于中西文化交汇之地的虹口经历战火洗礼、迎来新生,在历史长河中开启了新的征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关部门、单位编纂《虹口相册:70年70个瞬间》一书,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撷取了虹口区70年发展历程中70个在全区乃至在全市有影响的创新做法、生动事例和重要瞬间,旨在通过具体生动的影像和文字,以小见大,以图说史,共同回顾缅怀70年来虹口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动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9月9日起,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推出《虹口相册:70年70个瞬间》党史专栏,今天奉上第四十二期,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修复开馆。

  2001年12月,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与虹口区政府在多伦路201弄2号联合举行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会址纪念馆修复开馆仪式。纪念馆展览面积267平方米。一楼为成立大会原址;二楼为展厅。展厅分为“创建·历程”“文学·成就”“反抗·牺牲”“纪念·研究”四大部分。展示“左联”文献、历史照片及文物。

  1980年8月,左联会址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月被列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3月被列为上海市红色旅游基地。目前,该馆展陈升级工作正在进行中。

图片说明:位于多伦路201弄2号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鲁迅为旗手的革命文学团体。1930年3月2日,在上海窦乐安路233号(今多伦路201弄2号)中华艺术大学宣告成立。它在继承“五四”新文学传统,介绍与传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培育进步文艺队伍,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粉碎国民党反革命文化“围剿”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我国现代文学史、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中国艺术大学旧址“水落石出“

  2000年底,在经历一段漫长、曲折的寻访过程后,“左联”成立大会旧址(原中华艺术大学旧址)最终确认,左联会址纪念馆从多伦路145号迁入201弄2号,并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说明:许幸之捐赠的中华艺术大学旧址照片(原窦乐安路233号,现多伦路201弄2号)

  1988年,一位老者看到报上刊登有关上海多伦路145号“左联”会议纪念馆落成剪彩有关报道后,激动得嘴唇颤抖。他就是曾任中华艺术大学西洋画系主任的许幸之。凭着自己的亲身经历,他断定报道上的中华艺术大学旧址信息有误。他将家里的角角落落翻遍,找到了一张自己珍藏的中华艺术大学校门的老照片。多番对照后,他确信无疑:这幢建筑搞错了!

  之后,许老将这张珍藏的照片捐赠给了上海鲁迅纪念馆。根据这张照片,工作人员在多伦路上仔细寻找,经过一家家比对,终于发现多伦路201弄2号住宅与老照片上的建筑一致。最终,中华艺术大学旧址终于“水落石出”。许幸之是1934年拍摄的电影《风云儿女》的导演。该电影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青年诗人辛白华与朋友梁质夫、施夫人等走上抗战前线的故事。编剧为田汉、夏衍,主演为袁牧之、王人美、陆露明等,插曲《义勇军进行曲》的词、曲作者分别为田汉、聂耳。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