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70个第一!用数据回顾新中国波澜壮阔的70年

2019-12-26 09:25 浏览:0

七十年,对一个人而言,是从襁褓到古稀的人生旅程;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三代人接力达成美好生活的家史;而对一个国家而言,却是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跨越

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波澜壮阔。经历了七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跻身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创造了星海般的“第一”

1952年,新中国第一个GDP数据为0.679万亿元。2018年,中国GDP达到90.3万亿元,增加了132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增加了58倍。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排名第一。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不仅仅表现在各类数据指标上,更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到教育科技,处处体现着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智慧

交通

1949年,从北京到天津,单靠步行需要不眠不休34个小时;2019年,同样的路程,高速需2个小时,而高铁仅需0.5个小时,远方已不再遥远

“二八大杠”自行车

1950年,新中国第一辆自主设计制造的自行车“飞鸽”在天津自行车厂诞生。作为70年代的“结婚三大件”之一,自行车承载了70后的青春,见证了80后的童年。

2014年,“共享单车”问世。截至2018年年末,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2.35亿人。共享单车逐渐骑向世界,目前已走进全球20多个国家上百座城市。

1949-2018年中国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

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载货汽车驶下总装配生产线,此时距离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诞生已有70年了。

2018年,中国年度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十年居全球第一。

2019年6月底,国内汽车保有量已达2.5亿辆,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79辆,首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2018年末,铁路运营总里程是13.2万公里,相比1949年增长了5倍,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铁路总里程和高铁里程分别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

高铁从无到有,通车里程达到了2.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高铁最快时速605公里/小时,破世界高铁最快纪录,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公路通车总里程484.7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高速公路也是从无到有,总里程达到14.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2019年9月25日大兴机场正式投入运行

1950年,新中国第一飞,那时,只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天津飞往重庆,另一条是天津飞往广州。

2018年定期航班通航机场数233座,定期航班航线里程838万公里,民航旅客量达到6.1亿人次,旅客周转量10771.6亿人公里。世界机场客运量排名前十中,中国占据三席。

2019年,被外媒誉为 “ 新世界第七大奇迹 ” 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大兴机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采用了中国首创的层间隔震技术,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也是世界首个高铁下穿航站楼,首个“ 双进双出 ” 航站楼。

现在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上最高的桥——北盘江大桥,世界上设计时速最快的铁路大桥——大胜关长江大桥;上海港吞吐量连续多年稳定世界第一,宁波舟山港2017年成为全球第一个10亿吨大港。

中国交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在世界交通运输史上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模式”。

购物

1952年,一整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276.8亿元。那时候,供销社靠统购统销包揽了中国几亿农民的买与卖,偏远地区的人想要买东西需要走很远的山路,百货商场也只在大城市出现,数量屈指可数。

2019年,一分钟电商平台卖出28万只小龙虾,一小时快递公司处理600万个快递,一天消费者花费1000亿元用于购物和餐饮。今日的中国不仅有数量可观、规模庞大的购物中心,还有淘宝、京东等各大网络购物平台。消费者只需轻点手机就能购买到自己心怡的商品,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商市场,快递业务量稳居世界第一。

1949-2018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情况

1949年到2018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

197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206.60元,按当时的物价一个鸡蛋7分钱,可以购买4237个鸡蛋。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按一个鸡蛋0.8元,可以购买35285个鸡蛋。

目前,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世界第一,每年人均吃掉40公斤猪肉。

饮食上,人们不再为温饱担忧,而是在考虑如何吃得更美味、更健康

2018年中国居民消费结构

同时,消费结构也变得多元化,居民对食品、衣着等必需品的支出比例不断减少,服务性消费等高级消费比例不断增加,诗和远方成为新追求

1984年发行的山东省粮票

1955年,第一张粮票发行,从此油票、肉票、补票、盐票、煤票、蔬菜票等填满了人们的衣食住行。

2019年,我们使用移动支付,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出门只带手机不带现金成为普遍现象,中国以200亿的移动支付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在中国,86%的人口使用移动支付,移动支付普及率位居世界第一,比世界第二高出将近20个百分点。

2014-2018年国民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

此外,“买买买”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宏观经济结构开始走向良性可持续发展

教育

1949年,全国有5.5亿人口,但全国范围内仅有205所高校,平均毛入学率仅为0.26%,大学生只有11.7万,4.4亿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均不足2年,文盲比率高达80%。

2018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51.88万所,在校生2.76亿人,学校专任教师1672.85万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拥有校舍建筑面积335.73亿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0218.21亿元。

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已达285万人,越来越多的人抱怨保研、考研压力大的同时也说明希望继续深造的学子越来越多,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居世界第一

性别对等指数(GPI):小学和中学入学率

1949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2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3%,女性的辍学率明显高于男性,对于农村家庭,很可能一家都不识字。

2019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95%,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男女童入学率性别差异已经消除;全国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00.9%,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1949-2018年中国教师数量增长情况

1985年9月10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教师节,那时候只有931.9万教师。

2019年,除了教师数量上的增加,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大大提升。相比1985年,小学、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分别增加了61.59个百分点和80.59个百分点。每一年,都有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生们加入到教师队伍。

70年代,像孙少平一样的年轻人要上高中,每次需要走数个小时的山路。

2019年,1000余所高校开设慕课,目前,我国已有12500门慕课上线,总量居世界第一,学习者超过2亿人次,其中6500万人次获得慕课学分。教育不再需要“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只需一台电脑,便可享受高质量的教学资源

1995年,“211工程”正式开启;1998年,“985工程”启动,中国着手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

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11所中国学校位列百强,中国大学的综合排名和上榜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中国教育实力得到世界认可

科技

中国5G技术领先全球

1949年,离家在外的人想联系家人,基本都是通过书信和电报。

2019年,各类社交软件层出不穷,不仅可以通过语音、视频联系家人朋友,还可以通过图片、小视频向陌生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在新时代通讯中,中国5G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1949年,参与阅兵式的飞机共有17架,部分飞机飞了两次凑成了27架编队。

2019年,中国达人秀1000架无人机为共和国献上祝福。目前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世界上第一台量子计算机,在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

中国第一件专利证书

1985年12月,胡国华拿到了中国第一个专利,专利号为“85100001.0”。

2018年,国内外专利申请受理量4323112件,授权量2447460件。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8年居世界首位

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情况

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行,国家财政科技拨款为0.6亿元。

2018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国家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达19677.9亿元,其中基础研究经费为1090.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为中国科技澎湃前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SCI收录中国科技论文占世界论文总数比例变化趋势

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1994年,中国工程院成立。

2016年,中国发表学术论文42.6万份,首次超过美国(40.9万份),成为全球第一。2018年,SCI收录中国科技论文41.5万篇,材料科学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连续两年蝉联世界第一,中国科研产出规模继续增长。

现在的中国

已成为

世界经济第二大国

科研人员第一大国

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服务贸易第二大国

使用外资第二大国

对外投资第二大国

拥有世界第一铁路里程13.2万公里

拥有世界第一高铁里程2.9万公里

拥有世界第一高速公路里程14.3万公里

拥有世界第一光缆里程3041万公里

拥有世界第一移动支付金额208万亿

拥有世界第一人才资源1.75亿人

拥有世界第一发明申请量432万件

拥有世界第一年均脱贫量1391万人

拥有世界第一科研费用1.97万亿

拥有世界第一的架桥技术

拥有世界第一的巨型水电站建设技术

拥有世界第一的高原铁路建设技术

拥有世界第一的量子通讯技术

拥有世界第一的高铁及动车建造技术

拥有世界第一的特高压输电技术

拥有世界第一的激光技术

拥有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技术

拥有世界第一的陶瓷生产技术

拥有世界第一的数字产业规模

拥有世界第一的银行总资产

那个曾经被视为落后腐朽代名词的中国

那个曾被视为东亚病夫的中国

那个曾被西方各国随意欺辱的中国

那个曾被各国垄断技术的中国

早已一去不复返

那个十万青年热血砌出来的钢铁中华

将长久傲立于东方

中国在国际上面对非难的从容不迫

彰显出了大国实力和风范

她正以稳健的步伐

迈向一个崭新而辉煌的时代

身为经院人

肩负着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使命

承担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责任

无论是城镇乡野的建设

还是重大决策背后的经济理论支持

都有着经院人的身影

在这个重大时期

我们不仅是见证者

更是参与者

一代代经院人将继续奔走在祖国大地

在各个领域为祖国添砖加瓦

最后

祝祖国繁荣富强

数据来源:

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新华网、经济日报

Wind、CEIC数据库

注:文中部分数据来自于2018年或2019年的各类统计报告和统计年鉴,由于来源不同,可能有所差异。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