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砺行厚知】竞秀区:保定市沈庄小学《智慧父大讲堂》第四讲——趣味识字

2018-01-16 10:22 浏览:0

         本学期,竞秀区沈庄小学《智慧父母大讲堂》活动继续开课。二年级1班白老师邀请欧政达同学的姥姥为孩子们讲解《趣味识字》。

欧政达同学的姥姥是一名退休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姥姥的教育培养下,政达小朋友识字量惊人,知识面广。在保定市识字大赛中欧政达同学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直接晋级全国比赛,荣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次《智慧父母大讲堂》活动请政达姥姥来给孩子们讲解趣味识字法,对于孩子们来说是莫大的荣幸。

政达同学的姥姥从汉字本身入手,注意识字的趣味性,总结出十余种识字方法,使孩子们在识字时不再望而生畏,而是学而有趣,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识字兴趣和识字效率。例如比较识字法。把两个形近字放在一起,比较异同,以便区分,防止混淆。如区分“未”和“末”两字:“未”字上短下横长,“末”字上长下横短,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喜欢过周“末”。”例如加减识字法。让孩子们用已经学过的熟字进行笔画的加减,得出新字的方法,这样的方法孩子们易学易记,又能延伸出一系列的汉字,从而扩大识字量,孩子们特别喜欢。如在学习“日”字时,用加一加的方法,孩子们便认识了“白、目、旧、甲、由、电”等字。又如,学习“李、秀、香、量、问、明、林、淼”等合体字时,学会了用部件相加的方法认识字记形,如“木子李,小大尖,禾日香,门口问、日月明”等。再如学习用已学过的字减部件的方法认字:“校减木是交”“爸减去父是巴”等。

课上,老人家把自己总结的十余种识字方法交给孩子们,孩子们听得格外认真,积极和姥姥互动。不仅如此,部分家长和老师特意来听课,认真做好笔记,真是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姥姥向所有小朋友提出希望,希望孩子们听老师的话,学习更多的知识,学好本领,将来建设咱们的国家。

欧政达同学在识字比赛中获奖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