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有舞台,就有梦想 ——新市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

2018-05-18 08:42 浏览:0
  课堂是孩子们成长的舞台,也是教师成长的舞台。新市场小学注重"舞台"的搭建,给教师和孩子们广阔的空间,真正实现“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5月8号上午,竞秀区综合实践教研活动在新市场小学举行,我校青年教师刘梦瑶、孟露在“保定老调”的大主题下,给全区带来两个不同课型的课:开题、成果汇报。

      第一节课由刘梦瑶老师呈现一节《走进传统文化之保定老调》大主题下的开题课,刘老师一身戏曲服装,将孩子们带入戏曲的世界中,通过图片和视频的视觉刺激,让孩子从中找出感兴趣,想要了解、探究的问题,并将问题进行筛选归类,最终确定研究主题。刘梦遥老师的课,进退有度,挥洒自如。努力让青春美丽,奋斗让教师精彩,孜孜以求让人生丰满。两年来,我们伴随着梦瑶的成长,见证了她的努力,现在听梦瑶上课,就是欣赏美丽的风景,就是享受保定老调的艺术。学生们连连口出惊人,暗暗赞叹的同时,佩服老师引导的功底!新小又一颗明星冉冉升起啦!

      第二节,是孟露老师带来的《走进保定老调——戏曲元素在生活中的运用》成果汇报课。我校倡导“儿童生活化课堂”,本节课是对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的汇报课。学生把脸谱、人物等戏曲元素运用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上,给戏曲文化一个传播的载体,让学生以自己的方式继承创新戏曲文化。

      孟露老师教龄不满一年,第一次亮相就给了大家一份惊喜,沉着大气,语言干净简洁,全身心投入,关注在座的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三个孩子给大家来的精彩的戏曲元素时装秀,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和学生。教师发展中心刘秋莲老师对两位教师的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我校能够为青年教师创造机会,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感到佩服。宋爱梅校长一直伴随着孩子们的课堂,关注着他们的成长,并在孩子的精彩处给予了热烈的掌声,鼓励孩子们再表演一次!






       课后,两位教师分别进行了课程的介绍,与各校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沟通。新市场小学综合实践课,课内讲老调,画老调,课外唱老调,研发戏曲操。生活中我们宣传老调,使用戏曲元素,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每种文化都有潜在的价值和内涵,都是可贵的教育资源。“老调”既是家乡的传统文化,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它保护、并传承下去彰显新小师生的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