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新竹高干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走进名师师艳英的课堂

2018-05-21 09:58 浏览:0

511日,我们带着一份期盼,一份向往,一份希望,走进了名师师艳英老师的课堂学习如何对古诗词进行教学。古诗词的教学是小学的教学难点,师老师为我们排忧解难,在讲座《基于案例浅谈小学古诗词教学》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丰盛的精神大餐,也通过教学《题西林壁》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在《题西林壁》的教学中,师老师以“解读诗题—疏通诗句—想象入境—读为主线”为教学主线给我们上了一节精彩的古诗课。整堂课体现了“实、美、活”的特点。为教学主线给我们上了一节精彩的古诗课。整堂课体现了“美、活、实”的特点。

一、“美”

古诗的韵律美,适合朗读和吟诵。语言精炼,寓意深刻。师老师教学时多次安排学生自主诵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朗读热情。

:

二、“活”

学生的自主,整堂课学生是快乐的,自由的,他们是学习的主人。在诗意的理解上,师老师没有局限于简单的讲解,而是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去研究,去学习、去发现。因此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得主动、轻松。

三、“实”

在知识的拓展上,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不仅仅理解了本诗的意思和道理。师老师还拓展到“到底怎样才能看清清楚庐山真面目?”古诗续编,真正的让学生学以致用。

师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富有魅力的语言艺术,在讲座中将我们带到经典古诗文教学的神圣殿堂,让我们回味无穷。一个个教学案例让我们感到真情荡漾,自然流畅,活泼生动,受益匪浅。对古诗词独到的理解与深刻的解读,是我在过去的教学中所不曾用心关注过的,这一点让我们望尘莫及。案例中,她一字一句,细细推敲,优美的视频,生动的将学生带入诗境中,学生也在学习过程中领略到古诗文的魅力。孩子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孩子们既轻松弄懂诗意,又分感受到诗的意境,从而获得审美的愉悦。


看到师老师的风采,我心中对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有了一种新的感受和认识,再反思自己的工作,还缺乏更多的思考与钻研,以及厚重的文化积淀,因此要想在教学中不断推陈出新,就必须注重挖掘文本,提高自己文化素养,脚踏实地,让古诗词教学无与伦比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