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科研之花开满园,初夏丰收喜连连---2018年6月结题会

2018-06-22 10:29 浏览:0

科研引领提升,课题百花齐放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和内涵发展,我校坚持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学科课堂教学为基地,努力提高教科研质量,促进我校教科研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让课题研究成为教师的工作行为,思维方式。

2018年6月,在这个初夏小麦收获的季节,我校也迎来了课题的丰收。在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带领下,我校五名教师积极认真参与市、区级课题研究,科研课题研究百花齐放,于本周三进行了课题总结汇报。本次课题汇报在宋惠芳主任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我校共有5个课题申请结题,分别是:董妍妍--《利用英文歌曲丰富小学英语教学资源的研究》;朱垆颖--《小学数学多元化的研究》;杜键--《小学中低年级开展短式网球的研究》;隋悦--《利用游戏促进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策略的研究》;孟佳佳--《信息技术课中小学信息意识的方法的研究》。




五位教师认真准备,精彩呈现!

 董妍妍,小学英语高级教师。从教十二年,先后荣获高新区英语学科骨干教师、教学标兵、师德标兵称号及保定市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称号。课题名称:《利用英文歌曲丰富小学英语教学资源的研究》


课题简介:本课题旨在通过对英文歌曲在小学英语教学的合理应用进行研究,整理出与教材主题相关的歌曲资源,探求其在英语教学应用的具体方法,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学习兴趣,同时丰富学校教学资源,优化英语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朱垆颖,小学数学教师。从教六年,先后荣获2015年高新区命题研究活动二等奖,中小学学科教学设计评比中荣获一等奖,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课题名称:《小学数学多元化的研究》

课题简介:本课题通过对小学数学多元化评价的研究,旨在实现新课程改革的发展目标,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分别从评价主体多元、评价内容多元、评价形式多元、评价手段多样四个方面入手,多角度关注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梳理出适合小学生数学学习的“四位一体”的多元评价体系,探求多元评价中应遵循的评价原则,以此来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我、培养能力、建立自信,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促进学生和谐、全面地发展。

隋悦,高新区优秀班主任,保定市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获得者,保定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保定市“互联网+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小学组一等奖。省优秀德育案例撰写者。

课题名称:《利用游戏促进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策略的研究》

课题简介:利用游戏活动为中介,严格选择选择适合于学生心理发展需求,适合于课堂教学需要的游戏,为学生和教学服务。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小组合作、乐于探究、手脑并用,在团体动力作用下实现“助人自助”宗旨。

杜键:保定市区体育中考优秀考务工作者 ,高新区教育系统师德标兵。课题名称:《小学中低年级开展短式网球的研究》,

课题简介:现如今的网球运动已经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和训练的逐步专业化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我国的很多专家和学者已经认识到国内网球运动要想有更快,更有效的发展就应该从小抓起,同时也认识到了短式网球对我国网球运动的广泛开展和提升整体水平的重要现实意义。

孟佳佳,小教信息技术高级教师。从教十二年,保定市高新区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课题名称:《信息技术课中小学信息意识的方法的研究》

课题简介:

《信息技术课中培养小学生信息意识的方法的研究》这一课题,是依据教育部在《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的要求,基于培养小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基础上进行的小课题研究,通过对小学生的信息意识的培养,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具备敏锐捕捉信息的能力、对信息的判断能力和洞察力的提高,从而达到时效性强的自主学习、互助合作、把握信息内核,实现对信息的创新,也为以后的各项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打下良好的基础。

专业赢得尊重,评委建议提升

参会评委对我校五位教师的结题表现大加赞扬,五个课题角度独特,各有代表性,内容深刻、方式新颖、队伍强大,有一定的研究价值,都能从学校发展、教师提升、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教师中形成科研的正能量。

1.选题新颖。紧密结合了当前的教学实际,具有研究价值。

2.研究内容具体,实用。课题较为准确地把握了课题研究的方向,面向实际,有较强的实用性。

3.课题研究方法得当。课题研究计划全面,按时间序列进行了详细的过程设计,并对实施阶段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划分,课题组成员结构合理,研究任务分工明确。本课题能保证课题研究真正服务于教学。

4.研究成果有效。课题资料积累丰富多样。对学生的多元化评价研究的比较全面、系统,能感受到研究的扎实和用心。最终成果,多元评价体系梳理清晰、完整,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评委也根据各自的结题材料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1.教师还需继续深挖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明确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关注研究的细节,体现本课题的个性。

2.内容上,建议对研究对象、研究范围做更清晰的界定,加强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的关联度,并适当细化和具体化。

3.对梳理出的多元评价体系,需要对应相匹配的评价原则;细节上,对日常评价中需详细阐述实施操作的过程;研究效果上,要进行后期的跟进调查,分析数据的前后变化,效果的达成才更有说服力。

4.跟进阶段性问卷调查,丰富完善研究过程。引用资料名称完整,提高研究的严谨性。

5.建议为保证课题研究的落实,课题组应重点关注“研讨充分”的保障条件,可定期召开课题研讨会,形成例会制度,并把课题研究和学校的教研工作联系起来。



◎虽比高飞燕,犹未及青云

通过本次结题会,各位参研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场教师尤其在课题研究的方法和手段上得到了正确引导,促进了教师们向科究型教师的转型。在各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教改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等业务素养得到了锤炼和提高,教师们驾驭实践以及提升理论的能力不断增强。在科研骨干教师的带动下,全体教师都能认真反思教育教学中的一些问题,从中提炼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进行研究。

通过研究,我校广大教师已经感到,课题研究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难题,也不是抽象的理论推演,而是教育、教学的行为,是在行动中的研究,可以改善原有教育、教学行为,提高实施新课程的适应性水平。现代教育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已经成为学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趋势,同时也成为了衡量一所学校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科研,我们还有进步的空间!科研,我们还必须向前!相信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引和带领之下,我们的科研之路会更广,更宽!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