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文化创意注课堂 核心素养深落地全国小学数学“课程文化与创意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第二日活动纪实

2018-09-17 09:44 浏览:0

中国教育梦——全国小学数学课程文化建设与创意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的第二天,会议特邀全国知名专家、教学名师张宏伟、刘德武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改革探讨。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张宏伟执教五年级示范课《另类的“小数的意义”》,展示了性的头脑风暴。 

 

 课堂伊始,张老师带领孩子们借助网络研究“小数”的中英翻译。多学课的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启迪孩子们深入思考小数与十进制之间的关系。在张老师不断地巧妙引导下,学生思维活跃,一直发问追问,抽丝剥茧。在不断的探索启迪中,学生们感受了小数的精细美,简洁美,统一美,对称美。张老师的全景课堂,幽默生动的展示了数学美、数学史,不仅改变了学生的固有思维模式,更教会学生从超越数学的角度看待问题,使学生更丰富,更完整,更系统的了解了小数的意义。

 

张老师诙谐的语言,夸张的肢体语言,为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打开了孩子思维的大门。孩子回答的也很精彩,所有听课教师忍不住的鼓掌,让我们深切体会到老师的正确引导对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张宏伟讲座:《如何跨领域建设融合性数学项目课程》,为大家讲述了什么是“全课程”。什么是“全景式数学教育”,不一样的思维,大胆而又细腻的想法引起在场教师的共鸣。让我们了解了全景式数学教育的意义,知道了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有机整合。全景式数学教育改变的不仅仅是教学,更重要的是它重构了19年级的课程。试图用课程超越教学,用课程超越课堂,用课程撬动学校教育各方面的改革。

 



◆刘德武示范课:《画方求积》五年级

特级教师刘德武老师用幽默亲切语言吸引学生们,开始了今天的展示课程《画方求积》。

 

首先,刘老师把握学生思维脉搏的基础上,让学生经历思维模式下思考问题,画出了都是横平竖直的正方形,打破思维定势之后,对题目的有了新的认识,有了不一样的答案,原来可以选定几个小正方形的对角线作为边画正方形。

其次,将复杂的问题变的简单。刘老师层层递进,让同学们对非横平竖直的正方形求其面积,不断尝试,利用不同的对角线组成了更多的正方形。刘老师借助几何直观、数形结合思想,以数辅形、以形助数,让学生多角度多层次提升认识。

 

最后,逆向思维,寻找数学根源。学生们学会了计算非横平竖直的正方形面积,逆向思考,根据一个面积画正方形,打破思维,逆向思考,对知识进行巩固,加深印象。



名师课堂上精彩不断,老师们用微信纷纷分享收获。

短短两天,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全体数学组老师的齐心努力下,中国教育梦—全国小学数学“课程文化与创意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此次活动的开展,让我市教师与名师们有了近距离地接触,领略名师的智慧课堂,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让文化创意注入课堂,让数学核心素养落地生根。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