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主题微班会 开启新模式——保定市沈庄小学新德育交流会

2018-09-17 09:44 浏览:0

经过多次参加“千人领军计划新德育行动”的培训与研读后,保定市沈庄小学的老师们对新德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新德育”既是一种崇高而伟大的教育理想,又是一种脚踏实地的教育实践变革,在“新德育”的引领下,2018913日,保定市沈庄小学所有班主任进行了“新德育”交流会——主题微班会。

  

贾二曼校长进行了主题微班会的培训。首先从班会的性质、班会的功能方面进行讲解,结合学校以前的班会提出了主题班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策略。

 

 

“三阶段四环节主题班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理论基础、班会模型、班会模式等方面进一步分析。强调了课前调查是形成问题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和途径,让学生能够得到自我认知。课堂分享环节,是达成共识的关键所在,要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教师只起一个推动作用,要对学生的表达给予充分支持,鼓励孩子们大胆发言,唤醒孩子的主体性意识。在行动落实方面要借助行为惯例表,同时利用好班级部委的监督作用,最大限度的开发每一位同学的潜能,使每个同学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三阶段四环节微班会的交流后期,对9月份的新德育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确定每周由不同的班主任进行不同主题的微班会共享课。由王利利老师进行低年级微班会共享,安林丽老师进行中年级组微班会共享,李莉老师进行高年级微班会共享。由全校班主任共同观摩研讨,不断提高对新德育的认识和把握程度。

 
 

最后崔校长做了特别强调,首先新德育的目的是要解放教师自己,不是为了新德育而去新德育,要让“懒”妈教出勤快丫头,逐步实现学生自我管理。第二,学生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要求新德育实施要条分缕析。在实施过程中要首先要做到找问题,在实行中一定会遇到问题,找出问题要及时记录下来。第二要留资料,及时保留新德育实施过程中各种资料,包括孩子们原生的一些图片、视频资料等。另一个就是要善于保留各种问题解决的过程性资料,要学会组织自己的语言。第三要善总结,要及时总结,字数不限,及时捕捉各种思考所得,在实施中使用的各种措施是否达到预期,以及出现的再生问题。新德育实施中要求老师们静下心来、沉下心用心去做。

 

 
 

     新德育在保定市沈庄小学落地生根了……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