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扎扎实实行走课堂 真真实实提升素养----高新区小学音乐、信科、美术组教研纪实

2018-09-19 09:18 浏览:0



音乐家的艺术不在于直接描绘形象,而在于把心灵置于这些对象能够在心灵里创造的情绪中去。

——卢梭

你要知道科学方法的实质,不要去听一个科学家对你说些什么,而要仔细看他在做什么。

—— 爱因斯坦

灵感不过是“顽强的劳动而获得的奖赏”。

 ——列宾



音乐组主题教研

音乐表现     分层提升

913日周四上午高新区小学音乐教研组在一年级Pad1班开始了组内老教师引领课教研活动。

音乐组一直以来秉承学校“以学定教、顺学而导、问题导学”的课改理念,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音乐组刘娟老师执教了一节一年级唱歌课《大雨和小雨》。

刘老师充分注意一年级学段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和好奇、好动、模仿力强的身心特点,利用儿童的自然嗓音和灵巧形体,采用歌、舞、图片、游戏等相结合的综合手段,进行直观教学。本节课从孩子的兴趣爱好出发,着重培养孩子的准确歌唱能力,促进演唱素养的提升。

 

音乐是听觉艺术,刘老师采用让孩子多种形式聆听音乐,带着问题聆听音乐的方式让孩子感受与体验音乐,为演唱素养的提升打好基础。歌唱教学的标准是唱会歌、唱好歌、会唱歌,刘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紧紧围绕歌唱教学的标准,让孩子通过聆听、模唱、哼唱、对比等方式唱会歌曲;再通过探究、模仿等进行歌曲处理来达到唱好歌曲;最后让孩子总结学习方法和收获,最终达到会唱歌的目标。在环环相扣和循序渐进的环节中逐步提升孩子们的准确歌唱能力,提升歌唱素养。

 

引领课结束后音乐组教师围绕“音乐表现落地策略”,针对唱歌课教学展开了教研,老师们各抒己见,针对唱歌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怎样更好地提升歌唱素养展开了激烈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演唱歌曲是小学音乐教学的基本内容,也是学生最易于接受和乐于参与的表现形式。要重视对演唱姿势、呼吸方法、节奏和音准等方面的要求。唱歌教学还要注意调动每一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其演唱的自信心,使他们在演唱表现中享受到美的愉悦,受到美的熏陶。


 

信科组主题教研

探究素养    丰实生活

信息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未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有效落实,我校坚信素质教育理念对教育教学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而对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培养是其突出表现。所以在小学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有效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有效落实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科学素养的四大要素是:一、科学兴趣(求知本能),即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以及由此生发的亲近科学、体验科学、热爱科学的情感;二、科学方法(探究核心),即了解或把握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和程序,知道如何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去尝试解决手头身边的问题;三、科学知识(概念核心),指对自然事物、自然现象和科学技术知识的理解;四、科学精神(理念行为),即对科学技术具有正确的价值判断,形成负责的学习态度,既勇于探究新知又能够实事求是,既敢于质疑、独立思考又乐于互助合作。

本周,信科组赵双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地球表面的地形》一课,重点把握学科素养的落实,充分展示了一节探究性的课堂。

 

课程结束后,组长孟佳佳老师组织主持信科组全体教师围绕“探究素养课堂新样态落地策略探究”,进行了有效教研,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赵老师的课堂。刚加入本组的宋明宇和许群涛两位老师在听课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经验,对于新课改下的课堂模式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同时,整个团队都在积极表达与学习着,相互给出中肯的建议,由科学课堂扩展到信息技术的教学,学科融合贯通,相互促进提升。

 

对于这一探究性课堂,吕东老师针对“提出问题”方面进行了自己的理解:

他认为赵双老师的谈话导入,亲切自然。“同学们,你们都游览过哪些地方?”学生争先恐后举手,纷纷说出自己曾经到过的地方。对于“那它们都属于什么地形?”这一问题,学生是相对陌生的,从而引出地形概念,揭示了课题。

 

刘晓男老师针对“探究问题”方面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赵老师创设趣味情景,在课堂上与孩子们来了一场地形探究之旅。巧妙地把每一种地形,设置成一个站点。同学们则扮演小导游的身份,仔细观察,积极举手,为大家介绍每一种地形的特点。

刘一炜老师针对“解决问题”方面提到:

通过小组讨论,利用团队力量,使学生们自己总结归纳,以表格的形式呈现,清晰明了,印象深刻,趣味十足。

李丽老师则认为:在课堂的最后,赵双老师还不忘给孩子们强调要把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以后出去旅游,不光要记住地名,还要能识别它的地形,并且把它的特点介绍给爸爸妈妈和身边的朋友们,做到了学以致用。

 

教研结束时,孟佳佳老师做本次教研总结:对小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非常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在日后小学信科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要采用恰当、科学的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教学知识与实际生活进行有效联系,以对学生的探究精神以及思考能力进行培养,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打造高小优质信科组。











美术组主题教研

巧设情境    层层探究

开学第二周,美术组继续以“美术表现课堂新样态落地策略探究”为主题进行课堂实践,美术组孔玉丹老师给二年级二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有趣的手工课《对剪花样》。

 

孔老师《对剪花样》这节示范课总思路清晰,结构严谨、环环相扣,激发了学生参与的兴趣,营造了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讲课之初,孔老师首先与孩子互动,让学生找出三幅图案的相同之处,从而引出对称概念,并从身边出发,联系现实生活,找出对称物品。然后在课堂教学中层层递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

  

我们常说“情景教学是能力形成的关键。”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在人的心理深处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在教学中,尤其要创设适合美术教学的情景,把这座链接之桥搭建好!孔老师在本节课的展评环节中,在黑板上设计了一个百花园,刺激学生展示自己作品的欲望,激发了学生美术表现素养的提升,从而进一步使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不断的修改,完善自己的作品,把手中剪好的蝴蝶飞入花丛翩翩起舞,让美术表现素养再一次得以展示。

 

 

孔老师整堂课重点在“观察什么”“怎样观察”“怎样去做”“解决问题”中展开,由学生在剪纸竞赛中探寻对折剪得方法,由学生总结,然后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怎样把“蝴蝶变得漂亮”,再由学生进行总结。整节课堂使学生在“观察—构思—探索—表现”中,反复进行本课知识点的层层探究,运用剪刀和纸张创造出独特个性的视觉形象,并在评价环节中,能够运用一定的美术语言,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效培养了学生的美术各项素养。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