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美术表现,出于精神,成于笔端 ——高新区小学美术组主题研讨纪实

2018-10-10 09:32 浏览:0

意存笔先,画尽意在。——张彦远

艺术家用脑,而不用手去画。——米开朗基罗

屋中有画,等于悬挂了一个思想。——雷诺兹

绘画有两种:一种为物质的,一种为精神的。——康定斯基

从以上美术大师关于绘画的名言,我们可以看出美术创作时思维、精神、思想等是多么重要。美术表现成于笔端,但却是出于我们的大脑,作为美术教师就是要用多种方法激活学生内在,唤醒学生内在,去创造更多的奇迹。

美术组以“美术表现课堂新样态落地策略研究”为主题进行课堂实践,美术组刘禹辰老师给六年级学生带来《黑与白的表现力》一课。

欣赏图片,创设情境

在美术表现素养中要求运用现代媒材、技术和美术语言创造视觉形象,本课程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分类欣赏有关黑与白的图片,激发了学生的活动兴趣,刺激感官体验,让学生感受黑白之间相互的转化,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发散思维,大胆创作

黑与白在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再次通过欣赏不同手法的黑白装饰画,培养学生的积极想象力。在欣赏的基础上,学生根据自己喜爱的方法进行表现。在课堂实践过程中,给学生创造开放的四维空间。引导学生在创作中发散思维,并鼓励学生,使其有自信心,进行大胆创作。

课堂节奏,引领表现

本课营造了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和氛围;通过黑与白的视频到黑与白的图片交叉欣赏,学生从视觉感官上进行欣赏与分析,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直观感受并能直接表达,学生的个性化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展示。这节课节凑感很强,一环扣一环,层层递进,很有层次感,让学生更好的接受并运用本堂课所学的美术知识。

 

多维互动,提升素养

通过对本课的学习,学生形成空间意识和造型意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结合美术语言,通过观察、想像、构思和表现等过程,创造出了有意味的视觉形象,表达了自己的意图、思想和情感。美术表现素养真正得到了体现。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